20170405 善永寺

IMG_7916  

「陪伴是很重要的事。」

與善永寺結緣八年了,多虧師父提起我才想起來我工作後第一份薪水是捐給善永寺,而師父們也持續在在地做課後輔導教育十年了。

從一開始附近居民害怕把小孩送來課輔安心班就會剃度出家,到現在附近學校老師校長家長們都搶著想要把「問題」兒童送過來善永寺,我想正是因為有這扎扎實實十年的陪伴。

暮鼓晨鐘,看似日常生活裡的不平凡,每位師父都有分工合作的項目,我與善永寺結緣正是因為2009年來為孩子們辦的一週暑期營隊,後來我不時就會回來善永寺,與師父聊聊天,聽他說每個孩子的故事。

師父告訴我每個孩子都是一本經,都是他的修行。一開始創辦教育的初衷,是希望這些孩子不要變成社會的問題。因為大多數會來到善永寺的孩子,家裡可能都有些狀況,像是低收入戶,家中有人重病,母親跑了,父親吸毒,阿嬤阿公帶大,寄人籬下與姑姑同住...,在正規的學校教育下這些孩子往往被視為燙手山芋,無法在學校、家中得到支持的力量。而來到善永寺,有老師會在課後幫忙教小孩功課,提供小孩吃點心,還不收取任何費用,好康道相報但資源有限的狀況下,確實也無法讓所有的孩子都到這邊來。

每次回來與師父聊天,看師父與孩子們的互動,我總是會回頭去思考何謂「教育」。

IMG_7944  

十年下來,師父有了教學的SOP,像是:
看到「共」就是把兩個數字加起來;
看到「比」就是把題目裡面大的數字減掉小的。

我都笑說我應該要幫師父出一本「補救教學SOP」,師父也實在是在地的「補教名師」了吧,哈。

至於為什麼要用SOP?
是因為孩子可能根本看不懂應用題在說什麼,不懂其中的意義,就會考得很低分,回到家就會被責備,透過SOP拿到分數,即便他根本不懂這些意義,但至少分數提升會讓他有信心,另外更重要的,是為了讓他聯絡簿不要被寫紅字,不要讓他回家會被打。

師父在意的不是成績,而是這些孩子能學會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尊重別人。

而且他覺得身為小孩,小孩的工作就是玩,就是要讓他玩。
如果他生氣了,要讓他發洩,讓他叫,有時師父會給他一支筆一張紙,讓他一直畫一直畫;有時師父會讓他對著稻田大喊大叫,讓他用盡全力來生氣。
記得有個孩子剛來的時候會很大聲地叫罵,師父就會用越小聲的聲音跟他說話:「你可以生氣,但你不能傷害人造成別人的麻煩。如果你願意跟我分享你為什麼生氣,我也很願意聽。」

接著師父會帶他去隔壁小房間讓他盡情發洩摔東西,跟他說:「你生氣完再來找我」,後來孩子發洩完之後去找師父,師父問他好多了嗎?接著會提醒他,是他把小房間用得亂七八糟,要自己去處理清理恢復原樣。

在這裡的教育不是為了讓每一個小孩都長得一樣。
當學校老師出了一個題目叫「全家」要造句時:
孩子第一次寫了「全家就是我家。」
被老師打了叉叉退回來。

後來孩子再寫:「全家是一間便利商店。」
又被老師打了叉叉。

師父覺得孩子說的也沒錯,但老師想要的答案是類似:『「全家」一起出去玩。』所以還是用紅筆打了叉叉再次退回。

學校老師有食古不化的地方,也有無可奈何的地方,老師如果多做一點就多累一點,加上還可能被家長投訴,被長官施壓,所以很多人寧可選擇繼續用原本僵化的方式生存,卻也限縮了孩子無限的想像力。加上新屋這裡地處偏鄉,新任老師流動率大,即便安心班與某些老師建立起信任關係,卻也很容易因為老師的調動,溝通常常需要一再重來。

不只老師,家長也需要被教育。師父會問家長:「打了有用嗎?」或是當家長抱怨小孩都不好好專心用功唸書只想著玩時,師父會說:「小孩子就喜歡玩,讓他順著他喜歡的方式玩,說不定就玩出什麼了。」

「用他的方式愛他,不是用你的方式愛他。」

好多好多故事,每次回來心裡都有些悸動會持續發酵著,當年我帶的小朋友,如今最大的也大學二年級了,我問師父這些孩子現在如何了?

「我對這群孩子有信心。」師父這麼說著。

現在他們放假有空都會回到安心班幫忙,看著當年自己也曾是這樣的屁孩,良善的因果回報就也因此循環。

也許陪伴是最極致的愛吧。

我坐在安心班外的稻田邊看著吳明益的《複眼人》,在黃昏映照下感受土地與自然的同時,想起書裡說的:
『他掌握一切,卻不掌控這一切。』

IMG_7940   


==最後工商服務時間==
安心班事項請洽新屋善永寺 (03)4971359 度師父

327 桃園縣新屋鄉九斗村2鄰九斗20之32號

捐款帳戶:(有政府許可登記,捐款收據都可申報所得稅)

銀行:渣打銀行新屋分行
帳號:02553000571334
戶名:新屋善永寺

若有捐款請將資料(姓名or公司.住址.電話)寄到:
善永寺信箱:evershine98@gmail.com或用簡訊傳至:
度師父手機:0932062957

再來,如果你不放心,實際到這來看看吧!
真的到了這裡之後,也許你越能知道自己想為這群孩子做些什麼,也更能知道師父們在做什麼吧。

請上googlemap搜尋:新屋善永寺國小安心班

 

相關延伸閱讀:

1.默默耕耘教育的師父們-桃園縣新屋鄉善永寺
http://highever.pixnet.net/blog/post/37807951

2.需要大家伸出援手的家庭-桃園縣新屋鄉善永寺安心班
http://highever.pixnet.net/blog/post/37823249

3.新屋善永寺小故事-無價的兩百元
http://highever.pixnet.net/blog/post/378324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high 小嗨 巴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