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8月,那是我第一次和善永寺結緣。

「哆啦A夢的異次元世界夏令營」,

http://www.wretch.cc/blog/highever/11338652

20102月,回善永寺和小朋友們一同到新屋鄉公所踩街。

「唱歌跳舞,辦財神賀新春」,

http://www.wretch.cc/blog/highever/11605313

20117月,我第一份薪水的1/3,捐給善永寺。

20123月,到台東打工換宿前,回善永寺。

20127月,去澳洲一年之前,回善永寺,準備辦上班族周六營隊。

s1

善永寺,位於桃園縣新屋鄉九斗村,充滿白鷺鷥,稻穗,向日葵,波斯菊的美麗小鎮(周杰倫「稻香」的MV就是在這取景的唷!)。師父們在這裡成立「善永安心班」,主要為生活有狀況、外籍配偶及低收入等家庭的孩子們,做課後的安親輔導學習和托育,因為在這裡,有許多外配的小孩,家庭經濟困難的小孩,都不在政府的一般救助制度內。除了輔導孩子們的課業之外,品格教育更是師父們更重視的,所以常常為孩子們舉辦活動,讓孩子們藉由活動肯定自己。而善永寺也匯集信眾們的善款,持續在關懷低收入戶、獨居老人等弱勢族群,或支援各公益團體的活動。

s2

轉眼,三年過去了,小朋友們長大了好多,也有好多小朋友們沒有再來安心班了,但不變的仍舊是那些燦爛純真的笑容。

而那些笑容的背後,總有很多不被看見的故事存在。每次聽到師父又說了誰誰誰的故事,總是心疼如刀割般,不捨,心疼。

有個孩子在玩躲避球(師父們用軟球給他們玩)時總是特別的兇狠,活似個小霸王,問了師父之後,才知道這孩子的父親因為酗酒,在家裡都會打他,有暴力傾向,也許是有樣學樣吧,所以他來到這也挺會逞兇鬥狠的,不過師父們的話他都會聽。但師父說就讓他在這裡消耗體力吧,回家後累了倒頭就睡,也不用面對那些可怕不愉快的事情。

有個孩子因為爸爸吸毒被抓,要被關十幾年,於是他給阿嬤養,跟舅舅住,阿嬤靠著幫別人帶孩子賺錢,有一陣子這孩子沒有來安心班,原來是他說要幫阿嬤忙,要幫忙做家事,要幫忙帶小孩。後來在師父向家人勸說下,才讓這孩子回到安心班來,課業也才慢慢從倒數到中上。現在這孩子要國三了,師父說他能上公立或是國立的就好了,對高中沒興趣沒關係,上高職學個一技之長也滿好的,因為如果上私立,他家人就不會讓他繼續升學了。(不過師父說如果真是那樣他還是會想辦法的)

有一次師父開玩笑的說還真不知道要不要支持外籍配偶阿,因為這裡有很多當初嫁過來是騙婚的,之後把錢捲走就跑了,小孩生了留在台灣,就不見蹤影了。還有當初媽媽沒辦法養孩子,再婚後只能養弟弟,便把兩個女兒丟在寺門口,後來師父收養了他們,一起生活。(不是要一竿子打翻所有外籍配偶,這只是我闡述師父說的話)

這裡的孩子爸媽有的可能會酗酒家暴,吸毒犯罪被抓去關,因此孩子們可能就要給阿公阿嬤帶,有了隔代教養的問題,也有的給親戚阿姨叔叔帶,但卻總是寄人籬下,不是自己的家。

有些孩子連營養午餐費都沒有辦法繳,卻也無法申請低收入戶補助,可能是被關的爸媽家產有一塊用不到的地,或是總總因素,讓他們無法申請政府補助,而師父們都會想辦法幫助這些孩子們。

有太多這樣的故事在社會上發生,但師父們是真的在為這些事情做什麼的人,師父們成立安心班,幫孩子們上課找老師,提供點心食物給孩子們,帶孩子們到科博館戶外教學,教孩子們唱歌跳舞,沒有收取任何的費用,有些家長還是不太願意讓孩子們來,有的認為讀書沒必要,有的認為太遠花時間,各種理由都有,但師父們都會盡量和家長們溝通、去拜託,抱著「預防勝於治療」的想法,讓這些孩子不要走向歹路,也希望孩子們能夠透過教育,跟上政府來不及的腳步。

新屋善永寺bloghttp://www.wretch.cc/blog/evershinetem

善永寺徵志工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NQ1QXxf3AeQ&feature=related

s3  

以前我總覺得教育不是件很重要的事情。

考上了前幾志願高中、大學,我仍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但在這裡,我卻看到了教育的重要。這裡的孩子需要透過教育,才能和都會地區、有錢的孩子站在相同的起跑點上,教育不該只是國、英、數、自然、社會,重要的應該是了品格和仁德教育。

我很討厭小孩子,但善永寺的孩子們總是讓我喜愛,他們是自動自發,互敬互愛,並且體貼有禮貌,也許跟每天規定要誦經有關吧XDD,吃飯前都要先唸《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和《七佛滅罪真言》,才可開動,師父也會要孩子們吃完食物,不可浪費,吃完要自己收拾碗快、洗碗、打掃教室、廁所,才可去玩,去跳繩。

這裡給予這些孩子的,不只是一個短暫的課後輔導安親班,而是一個家,溫暖又有力量的家,所以在這裡,我看到的都是那些孩子最開心的笑容。

而對於我們這些義工而言,得到最多的總是自己。如果你有空,不妨到這美麗的九斗村走走吧,去看看這個小地方,背後的那些故事,孩子們要的不多,有時候要的只是你能陪他跳跳繩,下下棋,和你真心誠意陪伴他們的笑容吧!

        感謝這群為社會默默付出的人,謝謝師父們,也謝謝義工媽媽們!

-----

請各位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之後會再PO其他的故事,可以的話,也來這看看吧,你的善心絕對不會被浪費的!師父們每年也會將帳冊公開,請不要擔心你的愛心會付諸流水!)

新屋善永寺 (03)4971388

327 桃園縣新屋鄉九斗村2鄰九斗20之32號

捐款帳戶:有政府許可登記,捐款收據都可申報所得稅:

銀行:渣打銀行新屋分行
帳號:02553000571334
戶名:新屋善永寺

若有捐款請將資料(姓名or公司.住址.電話)寄到:
善永寺信箱:evershine98@gmail.com或用簡訊傳至:
度師父手機:0932062957

下一篇:需要大家伸出援手的家庭-桃園縣新屋鄉善永寺安心班

故事分享:新屋善永寺小故事-無價的兩百元

新屋善永寺小故事 - 一線之隔的天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high 小嗨 巴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