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個,也是我覺得最重要的問題,甚至重頭到尾,你只要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就好了:

P1110039

 

◎「為什麼要去澳洲打工度假?」

 

是為了賺錢?為了生活體驗?失戀療傷?認識各式各樣的朋友?接觸不同文化?還是為了什麼?

但這個問題要想清楚,真的很難。因為我自己就是一個,說不上想得很清楚就出發的人。甚至在旅途的過程中,因為接觸到的人、事、物與環境的不同,也會因此讓我想轉換本來設定的目標。

 

出發前,我想的很簡單,因為我想要出國玩,看看每個不同於台灣的地方。但事實上是我沒那麼多錢,想說如果可以賺點錢補貼旅費好像還不錯,於是打工度假便成了我想到的一種方式。

而為什麼第一站選澳洲?不是美國,加拿大,紐西蘭,日本,韓國?其實只是因為加上澳洲打工度假門檻最低,不需要語言限制(我不會日文韓文阿,英文還稍微可以一點,即使沒有很好,但到了之後發現不會講英文還是可以在澳洲活下去的QQ),不需要抽籤,也不需要財力證明和身分限制(美國需要是學生身分才能申請),只需要體檢和簽證便可搞定,如此容易,便成了我各國打工度假之夢的第一站。

 

而在旅途中,我遇到許多人,通常大家都會討論到,「為什麼要來澳洲?」而每個人的回答更是不盡相同。

有因為感情的,因為錢的,還有什麼因為都沒有的….

 

有個朋友說,他是因為失戀,加上那時候找工作狀況很不順利,自己想要的工作都沒有結果,又跟家人又有點爭吵,於是想離開台灣,離開舊有的生活圈,到一個地方重新生活。來了以後也沒有什麼想法,就當作是換個地方工作,換個地方生活,約約不同的人出去玩,與不同的人認識,順便練練英文,他說:「漸漸地,那個傷口好像不那麼痛了。」接著開始愛上澳洲,學生簽證,永久簽證。想要留在澳洲。

 

還有情侶們一起來的,想要兩人一起在國外生活看看。有甜甜蜜蜜喜孜孜閃死人不償命的,當然也有人因共同生活後,深刻了解對方而分開的。然後有人負氣回台灣,卻也有人因此在澳洲交了新的伴侶,或是因此嫁(娶)到澳洲人的。

 

有人說他是為了還學貸。他說他在台灣出社會,已經工作兩三年了,但學貸卻怎樣也還不清,聽人家說澳洲很好賺,就跑了過來。也有人說是因為他想回台灣創業開店,但在台灣做一樣的工作(速食店店長),存了好幾年也都沒有辦法存到資金,於是都想要來澳洲賺錢。相同的是,他們都在澳洲同一個地方都待很久,不會隨便亂跑換工作(除非有朋友保證一定可以做到更高薪工作),而且也都沒玩到什麼地方。

 

還有些人,像我,一開始我想要找什麼,找個可以生存與生活共存的方法,旅行又可以補貼旅費,又可以順便看看這個國家,摸蚵仔兼洗褲。錢花完大不了回家,但心裡有決心絕對不可以沒有玩到這個國家就走了。於是我每個工作都做不長久,因為我覺得,如果我一直待在同個地方工作,我就沒有辦法好好看看這個國家了!所以每次存到一些錢,我就旅行去玩,沒錢了,再找工作,但其實這樣也是非常辛苦的,要一直陷入可能找不到工作,沒有錢的焦慮中,但相對地,也因此可以接觸更多的人,挑戰更多的事。而也有些人,選擇先乖乖待在同個地方存到一些積蓄,在一次玩遍澳洲。沒有人說這樣好不好,只是每個人的選擇不同罷了。

 

當然,目標的設定每個人很簡單,但其中卻有許多的迷思,像是關於大家都認為「到澳洲會賺很多?」

這問題可就大了!究竟什麼樣的人可以賺很多?是英文能力很好的人?還是找工作有朋友罩?或是運氣很好的人?但你要知道,這些人都有可能會賺大錢,但這些人有很大的可能都不是你!

結果就把自己帶來的錢花光,或是被騙光,然後摸摸鼻子回台灣,這些人可是大有人在!只是你可能都沒聽到這些故事罷了。(我還有個朋友剛到澳洲隔天帶去的錢就被偷光了!跟朋友借錢從0開始T_____T)

 

況且這個國家目前的打工環境實在面臨太多問題了QQ

◎想要工作的人太多:大家都想要找工作,雇主也都知道你急需要找工作。所以即使薪資再不合理,工作再不合法,黑工再多。他們都知道也會有一堆人搶著去做。你走了沒關係,反正還會有千千萬萬個人等著做這份工作。供需雙方不平衡,讓資方、工頭,橫行霸道,被騙的事情屢見不顯。雖然說好學校有壞學生,壞學校也有好學生,就看你有沒有認真燒香拜佛,勤做功課,能遇到好雇主了QQ

 

◎簽證、國家被弄臭?在找工作時,其實很多人一看到你的簽證是打工度假,就已經不用了,雇主都希望你能夠長久待著,但如果以我這背包客心態,不想做太久,還想去好多地方玩,我覺得這沒什麼不對,如果我是為了holiday來的,也不會待很久只為了working,但對雇主來說,當然是件壞事,永遠都是雇主心態v.s. 員工心態。而如果在你之前,雇主用過一個讓他覺得失望的台灣人,放心,連帶影響後面想要找工作的人,越來越困難。

 

 


◎我在澳洲做過的工作:

1. <Asian Massage>:
馬殺雞,店家有做黑(幫客人打手槍),但你可以選擇不做,抽成制,有接客人就有錢,沒有就沒有。

2. <The Crepe Café>:
咖啡簡餐店:收銀、點單、內場清潔,煮咖啡。(當然對客人全部是用英文啊!!但是是中國人開的,學的時候還可以用中文)

3. <Kitchen Carvery>:
洗碗。(男老闆是柬埔寨人,很色,會講中文,都會騷擾女員工。做內場洗碗也就不用講到英文了)而且嫌我戴手套洗碗不乾淨,阿重點是又嫌水貴不讓我換水!當然越洗越油阿!(怒)
還有,真的不要吃餐廳的東西了,真是可怕QQ

4. <Meriton Serviced Apartments Housekeeping Room Attendant>:
飯店清潔:清廚房,廁所,換鋪床單,擦玻璃櫃子,洗碗,吸地拖地,倒垃圾…。(是我做過覺得薪水最好,但也覺得最沒有尊嚴的工作,最後我超生氣說I quit!! 離職!)

5. <LASKA KING> (Chinese / Malaysian restaurant):
泰國老闆娘開的中式餐廳:內外場員工,點單送菜,洗碗,清掃廚房。(跟老闆娘的溝通是用英文,我跟客人點單也都是用英文,是做了很開心的工作。)

6. <Turnbull Brothers Orchid>:


IMG_20130305_124207

揹袋鼠袋,搬梯子,爬上果樹,採滿滿蘋果,西洋梨,桃子放進袋子裡,再走很遠很遠放到一個很大的箱子裡,想說順便集二簽,結果常常休假QQ,最後還被惡性裁員。

7. <Toolangi Strawberry Runner>:


12

拔草莓苗,把草莓苗,不是草莓唷!從一大坨土和雜草中拯救出來,挑掉不要的根莖葉,再包裝拿去給人家種。

 

感覺到這些工作的相同之處了嗎?

答案很簡單不多說。因為我本人英文沒有到說非常好阿!如果想要做輕鬆的高薪工作,還是等著癡人說夢吧!勞力工作搞得我原本就受傷的膝蓋越來越嚴重,腰痠背痛挺不直,常常瘀青,手腳破皮。但這些都不會讓我因此氣餒,我覺得做辛苦工作沒有關係,但最讓我對澳洲工作感到氣餒的是:覺得被騙!不被尊重!

不喜歡雇主總覺得自己花錢就是大爺,不管怎樣就是要照他說的做。反正我條件開得再惡劣,還是一堆人搶著做,你不要就算了。在此完全可以感受到身為外勞的感受T_______T

也不要問我哪些是黑工,哪些是白工?因為這沒有絕對的好不好。也有黑工老闆很好的,也有白工老闆很激八的。我來這不是為錢,雖然我也要錢才可以生活。所以我也不願意讓自己忍氣吞聲,我知道我無法改變這糟糕的大環境,但至少我可以選擇離開。你說我草莓族,但我覺得去你媽的草莓族都是你們這些雇主想出來欺騙社會大眾的!

 

 

回台後最會被問到的就是:「阿你賺了多少錢回來?」

我總笑笑的說:「沒有耶!都花光了!」但我會說自己不後悔來澳洲打工度假,即使我最後什麼錢都沒有帶回去!

 

因為得到的東西似乎是用錢也買不到的:

 

◎冒險的勇氣:從陌生緊張什麼都不懂,到臉皮變超厚,竟然可以勇敢掃街丟履歷。

◎把握機會:工作一旦錯過,就不存在T___T,學著寫自介,履歷,cover letter…但也懂得聽天由命XD

◎英文英文英文:辦證件,開卡,帳戶,圖書館,租房子,找工作等等不懂也只能一再的問。搞得聽力不進步都不行!

◎生活技能:打掃,煮飯,釣魚,捕蟹,換鎖,修電視,腳踏車,自己理髮,玩滑板,學衝浪樣樣來。

◎訓練最高CP值:開源節流、精打細算,用最少的錢享受最大的樂趣。並增加創意,開發省錢料理,新菜單XD

◎廚藝大幅精進:舉凡茶葉蛋,滷味,牛肉麵,肉燥,鹹酥雞,珍珠奶茶在台灣不會做的,在這裡通通想辦法自己做!

◎結交各國,各式各樣的朋友:學學粵語,日文,德文,義大利文彼此分享工作,生活,建立信任感,並且回饋感恩他人。

◎體驗不同的生活:在海邊自己捕抓大泥蟹,釣魚,在河邊釣大龍蝦,看現場的澳網,然後揹袋鼠袋採蘋果時,體會到媽媽懷孕的辛苦。

 

我是不是說得太多好的地方了?但我知道你隨便google一下還有更多呢!

 

但我絕對不是要你看完之後馬上就出發去澳洲打工度假!我前面已經講了這地方也很多地方有問題啊!別只記得新聞媒體告訴你有多好有多好,也請你想想多少不好不好的沒有被講出來。

 

如果你要我說,我覺得打工度假沒什麼不好,體會人生,擴展視野,看看奇珍異獸,享受人生,更釐清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如果同樣是做服務業,我當然也覺得到國外去可以賺好多倍的薪水!(但前提也是要你找得到阿!)

但是,如果你可以選擇,我建議不要再去澳洲了,工作不好找,就業環境又不好,除非你真的天時地利人和配合得將將好。不然,我是覺得可以換換其他也可以享受打工度假的國家去。

 

然而,不管你的目標是什麼,只要你下定決心努力實踐,我想你的行為就會朝著你的目標前進。

就算你沒有目標也沒有關係,只要你能承擔自己做決定後的風險與責任,那也沒什麼不可以的了。


==== 澳洲相關遊記 ====

2013澳洲東南海岸線露營生活十八天(02-18 Jan 2013) - 黃金海岸出發,抵達墨爾本(公路旅行秘訣大公開!)
http://highever.pixnet.net/blog/post/39320487


20130508-0513 Cairns Skydive/Reef Cruises – Snorkeling, Seawalk凱恩斯 - 跳傘,大堡礁-潛水,海底漫步
http://highever.pixnet.net/blog/post/391209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high 小嗨 巴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