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澳洲東南海岸線露營生活十八天(02-18 Jan 2013)

-          黃金海岸出發,抵達墨爾本(公路旅行秘訣大公開!)

 

        在澳洲,沒車等於沒腳啊QQ所幸我有好伴侶、好朋友,決定一起買車,一起走接下來的旅程。而為什麼最後抵達墨爾本?其實本來我們也是沒有要設定目標的,就想說夏天往南開就對了,在途中說不定會遇到喜歡的地方或是找到工作,也許就這樣成了下一站,誰知道呢?本來只有三人,剛好我們在GC的室友要去墨爾本唸書,多加一人share油錢,又可以一起玩,就想說先把他送到墨爾本之後我們再想辦法,當作順路吧XDDDD

實際路線約莫1800公里,但我看了我們出發和抵達的公里數相減,我們總共跑了3000公里啊(180,949-177,949),就知道雖然pacific HWY看起來是如此直直開,但我們常常會走一些我們根本沒去過的地方,常常開到荒路,偶而跟草泥馬,野生無尾熊、袋鼠打打招呼,有時都不知道這條路到底要開多久QQ,有時開進內陸,有時逛逛國家公園,爬爬山阿,海邊,港口到處晃晃走走。

1

(列出每晚過夜的地方,路線就大概長這樣XDD

 

        四個人,和親愛的小白。小白塞滿了滿滿的行李後出發了!黃金海岸掰掰!鞋子,衣服,帳篷,睡袋,睡墊,瓦斯爐,鍋具,食物,煮咖啡器具,吉他,烏克麗麗.... 沒錯!我們就是移動的城堡,就是移動的家!然後因為行李太多,真的最舒服的坐位是駕駛座XDD

2

(你看連拍照都是這麼辛苦!拍不到我隔壁的趴呢,中間的行李也是很多XDDD

       雖然目前為止有許多新手開車驚魂記,像是左側開到人行道上,開到對向車道(逆向),差點被車撞,打滑,差點被攔腰撞上,被警車攔下...但我們也都一一克服了!所幸到最後我們開車都沒有「真的有意外」,一切平安,呼!

◎行前:
       
看準了一年一度Boxing Day!!!是澳洲一年才有一天的Shopping day!!!!!!!!!!!!!!!超級下殺殺紅眼,為防水相機、登山鞋、帳篷、睡墊、睡枕喝采!還買到整個免費成為VIP,哈哈!
       
旅行當然行李越少越好,坐起來玩起來舒服很多,但因為我們是搬家,沒辦法囉!只好練起收納和塞行李的功夫XDDDD,先把大的行李箱往下塞,旁邊空隙再想辦法塞一些可以變形的小東西ex.衣服、外套、衛生紙

 

 

◎開車重點:
       
娛樂很重要!聊天講話放音樂都好,記得保持良好精神,多燒幾張CD或是多準備點歌,以及千萬不要放會讓駕駛睡著的系列歌。(Ex.我們的駕駛一聽到 陳綺貞、張懸就會睡著XD
       
最好能換手!切記不要疲勞駕駛!累了可以先停旁邊休息,有人可以輪流開當然最好。
       
不清晨、夜開:我想大家都聽過朋友開車撞到袋鼠,或是袋鼠來撞他們的故事!不開玩笑,這真的很嚴重!如果你沒有保保險(像我們),那麼最安全的就是不要在這些時間開車,太陽還沒出來,以及下山後。因為你永遠都不知道動物們什麼時候會衝出來撞你!我們也曾遇過曾有對向車為了閃袋鼠開到我們車道的,容易釀成大禍,如果真的遇到了,也記得不要閃他,就撞下去吧!不然她不死就是你死了QQ
       時常觀察車況:像是機油、水箱、輪胎,里程數到了要換機油和濾心(加油站很方便,可以充氣加水,但對於胎壓多少,記得買車或是先搞清楚QQ如果真的不懂,可以找修車廠問問看可不可以幫忙充氣,我們問過的是免費的。)
       
‧要有強大的導航或是地圖!沒錯,我們四個都是路癡!還好靠著地圖和導航才能安全抵達每個地方。好的導航帶你上天堂,避開Toll Road收費路段和測速照相,才讓你荷包省省安全上路啊!
       
‧千萬不要亂停車!鄉村小地方相對還好,但在澳洲如果你沒有遵照標誌時間地點好好停車,對你來說可是很傷荷包的!像我們一開始對於停車標誌也都搞不清楚,(我朋友就因為誤會標誌的意思,超過10分鐘而已被開了$100多!)除了google標誌意思之外,你也可以問問當地人這裡可不可以停車,這樣是最保險的了!

 

 

 

◎住宿:
       
因為我們行李太多,車上無法好好睡。所以我們非得找個地方落腳。我也遇過朋友是都睡車上,然後過幾天找個海邊的公共淋浴,冷水沖一下(超省!但要小心不要被警察抓。)因為澳洲不像台灣,不可隨便在路邊睡覺。一定要找到旅館,睡覺或是法定露營地,不然就是有些公路旁有定規定可以休息的區域,不過通常都是不能洗澡,不能用電,但是你可以停路邊睡覺的,而有些休息區又有限制只能白天可以休息!除了專心看告示牌之外,就是我們擁有一本公路露營專用的<Camps 6>書囉!(但最後發現這本書對我們來說沒有什麼用XDD

p.s.有朋友來信問露營區的標誌長怎樣:
ccc  
(以上圖片from估狗關鍵字 caravan park signs。大概就長這樣!是不是看到就知道是它了XDDDDDD)


        ※資訊來源:
       
<Camps>書會告訴你哪裡可以休息。還有幾間他推薦的住宿點。有些地點有地劃,可以先打電話知道價位,但也有些地方什麼都沒有提供。我們一開始很緊張,會一直想說要先找到住宿地點,但後來發現每開到一個地方都會有露營車標誌,只要不是熱門景點和時間,通常開進去問就是了。
       
Information遊客資訊中心!(大推!)澳洲提供的免費資訊中心真的很讚!什麼都可以問,看是要去哪玩阿,吃什麼阿,住哪裡阿,有什麼疑難雜症都可以問,他們都會想辦法幫你解決!而且通常都是阿公阿嬤來當志工,對你講話都非常友善,加上難得有華人臉孔,他們都很有耐心會慢慢地跟你講英文,甚至還會很好心的幫你打電話預約。
       
但實際狀況自己去最準,像是我們有住過一間,本來阿嬤幫我們打電話說那至少要住2天,但我們到了之後問,他說住1天也行。

 

        HotelMotel:對我們來說為高級住宅區,除非真的睡很不好,或是找不到地方睡(開車到太晚或是剛好遇到地方客滿),否則我們很少住這些地方QQ但可以問問看的是,我們曾經住過一間Motel,客滿只剩2人房,但他讓我們4個人可以擠一間,但只share一間房間的錢,總之不要沒問櫃台就給人家多住很多人,多問問不吃虧。

 

◎露營地:澳洲有分自己搭帳的UNPOWER(沒電區),POWER(有電區)和CABINS(車屋)當然每個價位就不同囉!有電區還有分多一個插頭多些錢的。有的時候我們睡帳篷睡太久了,或是雨太大懶得搭帳,就會偶而住一下cabin來享受一下啦=ˇ=

3

這就是我們的生活!兩頂小帳棚和塞滿行李的sedan小白車,在海邊、河邊,荒地間開火煮飯。天天有鳥陪你玩,猴子陪你睡,幸運時還有孔雀和大蜥蜴。走錯路還會不小心看到草泥馬,或是野生袋鼠無尾熊之類的。喔對,還可以在公路上看到佛光山指標就衝下去拜拜一下XD。跟澳洲當地人一起camping(露營),看到他們有自己的caravan(露營車),後面還可以拖船隨時海釣或綁繩衝浪!設備齊全超想買T____T(可惜我們是貧窮背包客阿,哭哭)

4

而且露營地除了有草地給你搭帳篷之外,還有這種裡面什麼都有的cabin!每一間的cabin能睡的人,和有的東西也不同。像我拍這間可以睡六人,有完整廚房,冰箱,餐桌還有各式各樣餐具,除了廁所跟淋浴在外,什麼都有!喔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有時候享受不用慢慢搭帳篷,收帳的感覺,還滿爽的!

 

※露營注意事項:
       
‧注意露營地的office辦公室時間:通常PM5 or 6點就會關了,(還有些是PM3 or 4 最好先打電話確認!)所以最好趕在關之前到達。雖然有些可以先打電話預約線上刷卡,但你也知道,我們英文不是很好,這樣做可能會有大問題QQ,所以我們大概PM3,4點就會選好要住哪了。

       ‧先問好隔天check out時間:通常都是AM 910點前。以免收拾太慢。
       
‧記得先提領現金:有些地方可以刷卡,但有些地方是不行的。
       
‧自備手電筒和電池:晚上通常會很暗沒有燈,不管是在帳篷內外。
       
‧防寒外套:早晚溫差大,以防你感冒。
       
‧貴重物品不要放車上!記得放在帳棚或是車屋內。
       
‧隨身包內最好放雨傘,自備盥洗用具(廢話!)穿拖鞋,布希鞋很方便。
       
‧收帳時準備好布,因為可能會遇到下雨或是早晨的露水。帳篷有濕一定要擦乾或曬乾!否則會臭臭的很噁心QQ

 

◎你也許會想知道,為什麼在澳洲露營這麼興盛?

 

很多家庭在他們的周末或是假日,都會帶著全家大小到處旅遊,而露營成了首選,WHY

 

不同於台灣的是,澳洲露營點規畫得相當好,也都維持一定的清潔水準。整個露營地就好像是個大社區一樣,常常以一家庭為單位,擁有一塊區域,什麼東西都有,像是電視、腳踏車、音響、電腦….可以想像就是把整個家都搬到野外來。
       
然後在社區中有共用的廁所、洗澡間、廚房、洗衣間、烘衣區,洗衣服,也有提供免錢可用手洗衣的水槽。(洗衣機一次大概 $3,烘乾機 $3or $2)每個露營地的設備不一定,大部分該有的都有,還有幾乎會有提供BBQ區。
       
其目的我想不外乎就是讓你能夠親近大自然,感受城市以外的空氣。草地上都是野兔或袋鼠,樹上還有他們的小松鼠(POSSUM),好可愛=ˇ=,早上可能還會被動物吵醒(鴨子、猴子、牛、海鷗)住在海邊還可以伴隨海聲入眠。我想就是這種設備良善又便利的空間規劃,也促使澳洲人更願意帶著孩子親近大自然吧!
       
但如果你覺得自己不適合大自然,也別勉強自己囉QQ

5

(看我們還自備野餐帆布XD可防水唷!對著鴨鴨彈吉他和烏克麗麗,配上啤酒野餐,這不就是人生嘛!!)

 

◎吃吃吃!開火:
       
※地點:澳洲也是不能隨便開火的,常常會有標誌說這邊不能開火。還曾經問了Information哪裡可以開火,他說那我們就到中心外面開火就好XDDD,整個人超好。)不過呢!你可以鎖定澳洲的海邊公園,或是有野餐桌的地方,通常都會有免費的BBQ台可以用,如果沒有,就尋著公廁或是有水的地方找找看。然後我們就找個餐桌,自備登山用一號快速瓦斯爐開火!加上在KMART買的瓦斯罐)4$4.75)及自備鍋子!澳洲人看到我們這樣做都瞪大眼的舉起大拇指感到AMAZING =ˇ=

6

p.s. BBQ台的溫度控制適合烤肉與煎東西,像是肉類,吐司。可以自備鋁箔紙,方便清洗和衛生。(請有公德心,使用後清乾淨留給下位使用者乾淨的台爐)至於煮水,BBQ台沒有辦法煮到滾,要煮超久,受熱又不均,所以還是不建議了!
       
※小廚房:一定要推薦的超省錢又好吃祕訣!其實我們也是整個小廚房跟著移動阿。露營野餐專用快速瓦斯爐和鍋具組!
       
還有廚具、醬料一把罩:小砧板、小菜刀,削皮器,開瓶器,炒菜用具(湯勺或長筷子叉子都好)我們還有大同電鍋澳洲插頭版!(有插頭就可以煮飯了!!),以及自備餐具container保鮮盒,超好用,吃不完放,或是微波都可以),最後額外請準備幾罐大寶特瓶裝滿可以喝的水,以便清洗和使用,和沒有想到也會用到的衛生紙。
       
 ※食材?
       
因為要一直移動,加上我們行李實在太多(根本放不下額外的食物了!)所以生鮮類除非是買了馬上吃,或是買個coles/woolworths(勝!)烤雞馬上吃掉,否則建議是買罐頭類,還有米,麵線(義大利麵要煮得比白麵還久很多)。偶而嘴饞可以買個餅乾,但你就是別買容易壞或是要冰的東西了吧!
       
然後把水煮滾,把麵和菜、罐頭加進去煮一煮。或是BBQ乾拌麵or炒飯,哇哈哈,超級Delicious又省錢!

 

◎旅途中的驚喜:
        當然是層出不窮啊!像是剛好遇到市集和畫廊就可以去逛一下,跟當地人聊天就可以知道很多私密景點=ˇ=,或是剛好限期的博物館展覽,畫展啦!好康有趣的東西等等。也因為這樣,意外在雪梨達令港,遇到現在很火熱的黃色小鴨XDDD

7

        順便可以拓展國際外交!其實出了澳洲大城市之後,小地方很少人知道台灣的QQ,所以都會感覺好神奇,竟然會有華人出現在這些地方的感覺,於是我們被認為珍奇異獸?!XD 還好我們都很幸運,沒遇過什麼特別不好歧視的事情。

 

◎夥伴的溝通與協調:

一直以來,旅行,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夥伴。如果不單是一個人的旅行,過程中當然會有些摩擦,但如何彼此磨合,互相體諒就成了很重要的事情。如果你們不是本來就很熟的好朋友,那記得也在行前把一些事情說清楚,像是油錢,車子保養費用,餐費等錢的支出使用,或是像開車、洗菜、搭帳篷的分工合作等學著不要當個什麼都不做的少爺小姐,但也不要當個只懂得忍氣吞聲的濫好人。大家因為有緣一起行動,互相學習成長更是重要,別因為一趟旅程,毀了你們之間的感情。

(雖然也可能因為這樣的相處更看清一個人XDDDD
       
還有我想謝謝我的趴呢們,送她到墨爾本之後,她告訴我:「謝謝你們,如果沒有跟你們一起這趟旅行,我可能就沒有勇氣實踐這個夢想。雖然我在旅行當中常給你們添很多麻煩,是露營白癡,但謝謝有你們,讓我完成了這個夢想。」(嗚嗚~~我聽到都要感動落淚了T____T 

 

◎結論:
        其實我沒有打算要很細節地告訴你哪些地方好玩:P,我只想和你分享我的公路旅行的經驗,因為也只有你自己,才可以體會專屬於你的旅行!
       
當每個人都告訴你一定要去哪玩,那是必去的景點的時候,我就開始想,到底是誰覺得好玩?是不是其實很無聊,只是被炒作?(XD)像我之前去印度,大家都說一定要去泰姬瑪哈陵,是世界文化古蹟,但是門票又貴又不吸引我,我就真的不想去阿QQ雖然大家都說要去。後來再一個當地人介紹之下,去了Safdarijan’s Tomb,實在是比泰姬瑪哈陵便宜太多了!他們的格局一樣,只是size比較小,去那的人很少,都是當地情侶到那約會,還會在大草地野餐,樹蔭下恩恩愛愛,真是太可愛了!(詳見印度德里篇:http://highever.pixnet.net/blog/post/37653354
       所以我想應該不是因為大家都說一定要去你才去,要去,就因為你想去。況且旅行不見得一定要有目的,只要放開心,我想就會到達你想去的地方了。

 

◎最後提供一些我自己喜歡的地點,如果你有興趣,可以去google一下,喜歡也許路過有時間,就衝一發吧!

 

Byron bay (大家都會去,我也會去的地方XD

8

擁有比GC更加平坦緊實的綿密沙灘,才能擁有如此美麗的沙畫作。在這什麼都不想做,只想懶洋洋躺在沙灘上,曬日光浴。看著比基尼,猛男!(狂流口水!!!

9

在全澳最東角的燈塔,日出與黃昏朝聖之地,竟然看到群體海豚游過(也太幸運!)難怪日本人攻占了晚上的Byron Bay市集。不同於過於喧囂的孤獨,我想是過於平靜的滿足:D

 

Dorrigo National Park

10

Dorrigo是個有點在內陸山上的國家公園,好山好水不無聊,我們就睡在Dangar Falls旁,還有Skywalk步道可以走,但要收一點點費用入園$2保育費,早起牛兒就在一片草地上叫著,是空氣清晰適合健行的好地方。 

 

Port Maquarie(Koala Hospital)

11

想要免錢近距離看無尾熊,大概就是無尾熊醫院了吧!費用自由樂捐。

 

Nelson Bay 

12

這張照片大概是我唯一喜歡這地方的理由>///<(但要有防水相機就是:P

 

‧住Dalmeny :敲美!(太開心有這漂亮的地方)去住了就知道!還在這遇到一個台灣女婿,看我們是華人主動用中文搭訕,澳洲面孔講得流利中文,還帶著兩個混血小孩,才知道老婆是台灣人。他很驚訝我們會出現在這地方,因為這真的只有是當地澳洲人才知道敲美的地方啦!

 

Mallacoota Cage Conran,可惜時間不夠,但我覺得海邊的 <U> 字型的臨海步道好吸引我>///<,我好想沿著海邊走走看,感覺非常漂亮!

 

Wilson Promontory National Park~山,海,野生袋鼠,鴯鶓

13

這國家公園實在太棒了!適合喜歡大自然的朋友!超多可以健行的路,有海有山有沙灘,適合全家遊樂!太多景點了,都可以在這邊待上兩三個月以上!我們想要camping還沒辦法,全部額滿 T___T只好默默爬山,中餐跟蜥蜴一起吃咖哩麵=ˇ= 開車時還要停車下來等鴯鶓通過,還可以走到路邊小徑跟袋鼠研究員一起看野生袋鼠、鴯鶓 >///< 不過為了看到野生袋鼠、鴯鶓太晚出園,晚上只好住一下高級MOTEL囉,耶!

 

wonthaggi(state coal mine) & phillip island(chocolate factory, penguins parade)


14

礦工廠可以坐車探險,但我們沒有,想說鄰近巧克力工廠,順便介紹一下XD,我好喜歡巧克力工廠>///<入場券還是送巧克力(可以吃!),相信你一定可以在網路上找到很多相關資訊,以及菲利浦島的夜行小企鵝(SORI規定不能拍照)。

 

◎最後才是個人可控制的花費XD,十八天,平均一人花 $652.74

 

$81.76

$156.54

$283.25

$118.6

$12.59

 

 

15


==== 澳洲相關遊記 ====

「為什麼要去澳洲打工度假?」

http://highever.pixnet.net/blog/post/39310909

  

20130508-0513 Cairns Skydive/Reef Cruises – Snorkeling, Seawalk凱恩斯 - 跳傘,大堡礁-潛水,海底漫步
http://highever.pixnet.net/blog/post/391209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high 小嗨 巴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