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轉自:獨立評論@天下
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52/article/5058

作者:陳怡茹

undefined

photo credit: Shutterstock

Freegan這個詞來源於「免費」(free)和「純素食者」(vegan),Free本身又有「自由」的意涵。若真要翻譯的話,我會說是「因免費得到自由的人」。

我不是有一天忽然被雷劈到,覺得自己應該要開始成為Freegan,其實是因為不知道自己每天上班到底為了什麼?在金融業上班,讓我覺得良心過不去,感覺自己是在幫有錢人掠奪沒有資源的人。

▋越弱勢的人,被掠奪更多

拿銀行中常見的個人信貸來說,top sales有次來員工訓練上課,他告訴我們客戶資料,在他行銷貸款時,公司早就算出來客戶放貸利率是2點多%,但他一開始就告訴客戶說:「因為你之前的信用卡遲繳、加上你的某些狀況,可能你到其他間去也借不到錢,所以我們盡量地幫你跟主管爭取之後結果是6%。」此時台下學員一片譁然,他告訴台下嘴巴張大的學員們:「沒辦法,我需要養家活口。」

接著,他細數與客戶一來一往的討價還價經過,最終以5%成交,結果沒人對此說話,我不知道其他人對他是什麼情緒,崇拜?狡猾?我只知道我的內心很痛苦,為什麼這樣的行為能被接受?

最常在金融界聽到的說法是:「我們不是慈善事業。」貸款給一般民眾的利率可以是10幾%,放給大公司企業只要1點多%,因為有擔保品,像車子、房子、機器設備廠房等……,至少還不出錢時可以求償,還不出錢就叫公司法務去告被壓榨最多的人,他們總是說:「欠債還錢,天經地義」。

但,這真的是對的嗎?為什麼會欠錢?不就是沒錢嗎?沒有擔保品的人不就是弱勢底層的人嗎?已經沒有資源了,還要因為窮困被收取更高的利率,這豈不是落井下石?

我不知道上位的董總們是因為不知人間疾苦,還是因為身為既得利益者,所以繼續鞏固這樣的遊戲規則,但我知道自己對於用錢衡量一切的社會感到崩潰,覺得越順著這制度走,就是害人,就是造成貧富差距的幫兇。

▋不必要的欲望與過度生產

有個業務大哥跟我說:「公司用給你多少薪水,你就要幫他賺8倍的錢,不然你以為公司聘你幹嘛?」

金字塔頂端的少數人擁有太多資源,中間的人繼續掠奪更底層的資源,老闆雇用你是為了幫他(上位者)掠取底層的人賺更多的錢,但其實整體的資源不是不夠,是每個人都想要更多,成為弱弱相殘、上位者得利的藉口,而很多不必要的慾望,就是造成資本主義制度持續浪費、過度生產的原因,包含那些被丟掉的食物、眾多的衣物鞋子。

當一切事物都變成商品,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都經由金錢運作,人們的生活全都倚賴金錢來維持,許多人提倡經濟成長的必要性,衝高GDP、經濟發展,以拯救饑餓貧困的人民,其實卻讓很小一部份人獨佔財富的好處,有錢的越有錢、窮的越窮,再來告訴你,貧窮是因為你不夠努力(或說你不夠黑心我比較能接受),這個經濟結構讓我們的生活都需要依賴金錢來解決。正因如此,失去了謀生的工作,就無法生存,被當作是毫無價值的人來對待,失去自由。

於是我問自己,像我這樣無權無勢的小老百姓,到底可以做什麼?

▋走上Freegan之路

我辭職了。開始減少不必要的消費過活,盡量不用錢作為衡量一切的標準。如果要出門,儘量走路或騎腳踏車,捷運機車都少用。我希望用身體實踐的方式,滿足基本生理所需的方式生活著就好,希望不要浪費資源,車子、名牌包、高級手表都不需要。少了不必要的慾望,就可以減少對別人的傷害,我在找一個讓自己內心平靜的生活方式,希望自己不要成為加害者,也不要過著被體制奴役的生活。

很多人會說,你這樣對社會一點貢獻都沒有,我倒是覺得成為Freegan在這個過度消費生產資本主義社會制度中的貢獻,就是不要因為過多的慾望,產生浪費、汙染環境,殘害其他生命。

我沒有要求每個人都跟我這樣做,因為我還是需要別人拿他的資源讓我生活,可是如果越多人願意這樣做,是不是可以改變什麼?是不是可以讓資源重新分配?

我想如果哪天沒有壓榨與浪費的時候,就不會有Freegan了。

▋試著不讓自己被世界改變

我想邀請你,把多餘的東西分給我:

https://goo.gl/forms/sTFVkeNCS3eJiChJ2

這不是為了讓你可以繼續買,也不是要你因為我多生一些東西出來,而是一些你多出來的東西,可以是你因為買一送一後用不到的衣物,好玩有趣的書,幾堂瑜伽課,幾口食物、住的地方,多一個安全帽的便車(空的車位),或是你告訴我你覺得你能給我,且我需要的,但試著不要是錢。

以人為出發,因為你認同這個人在做的事情,所以你希望他用這樣的方式活下去,有點像是你相信某個NGO在做的事,所以你願意捐錢給這個組織支持他的理念,但我要的不是錢,是多餘的物資。

透過這樣的行為,希望社會的價值觀不要以金錢成為唯一的衡量,試著這樣生活看能活多久吧,我不是為了改變世界,而是為了不讓自己被世界改變。

如果你也想試試成為freegan的生活,從下面幾點開始吧:

1. 不要用買東西,來換取你的開心;減少對金錢的依賴,降低不必要的消費,避免製造新的垃圾。

2. 使用二手、N手物品,盡量重複使用,也可以免費提供給需要的人(可以google全台免費商店地圖)。

3. 不趕時間多走路,腳踏車壞了可以修,很遠的地方也許搭便車是個方法。

4. 不要加那麼多班,為你的基本所需工作就好,把時間花在你真的有興趣的事情上。

arrow
arrow

    小high 小嗨 巴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