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 22 th

印度-瓦拉那西(Varanasi)

v1  

到了Varanasi,第一件事是先聯絡到收留我們的沙發主人~Tarun!真可怕因為我們都聽不太懂他的英文..囧,只好找當地人跟他說我們在哪,於是Tarun騎著野狼來接我們,我們輪流搭他的車,另一個人和行李就坐著嘟嘟車跟著他。在印度騎車開車真是需要非常高超的技巧啊!太驚人了!喇叭噗噗巴巴是不會沒電嗎?

終於到了*Tarun家,他家很大,但是實在有點偏僻,雖然他都會幫我們跟嘟嘟車喊公道的價錢,人很好,但是總覺得有點怪的。他跟爸媽同住,但我們都不需要跟他爸媽打招呼,然後說不上來的怪,還好遇見了同是沙發客的Diana,是個巴西正妹耶!林風箏的天菜XDDD

*Diana早一天比我們到Tarun家當沙發,自己一個人旅行。他似乎比較能跟Tarun對話?雖然之後問他他也說他很多聽不懂XDDDDDDD,於是我們三個就一起出門啦:D

v3  

<Sarnath>是很多寺廟的地方,有各國寺廟聚集(日本、韓國、中國、臺灣!等),有很多的乞丐,還有很多莫名保護鞋著人(要給小費=..=”…)其實很不喜歡這種感覺,也許是因為我不想自己是這樣生活著的吧?!用宇宙的力量來謀生,我想我相信強大的信仰力量,但是在寺外說穿鞋進去不禮貌,拖鞋出來後又要給錢的行為實在是不喜歡,我相信一顆好的心,就能有好的信念。

 v2  

每晚七點, Dasashwamedh Ghat(大家習慣稱呼Main Ghat主河壇)的儀式開始,瓦拉那西是全印度的宗教聖地,據說全印度的人過世之後,都會送到這邊來,這算是生命中最後的歸依,旁邊還有專門為快要死掉的人建著居所,等到他們過世之後就可以直接在河壇旁火葬,再讓恆河洗滌,河壇儀式會有一排人在9個霓虹燈小傘下,照著朗誦的經文?做一些相關儀式,人很多,有觀光客,有當地人,最後整個很像是帶動唱的祈福儀式,大家會開始朝拜,也都會有人賣點蠟燭的花,放在恆河祈福。

v4

 

宗教在印度真的是很大的寄託,我想這也是全世界各地都有的吧。

搭船在Ganga(恆河)上,看著印度人的「盛事」,躺在船上看著月亮覺得一切很寧靜,但也想到,如果一個人生下來的命運就被告訴無法改變,而他也是相信這樣,那麼人生

 

風箏說:能出來旅遊就很幸福了。

 

但現在想想,也許是因為這樣,他們不多求什麼,只要能夠溫飽就好,容易滿足,於是可以開心的笑,而在台灣,賺再多錢,也無法買到那些滿足的笑容。

不過,至少我們還有選擇的權利,還能選擇自己的人生該是什麼樣子,那就要珍惜這份做自己的權力,做自己真的想做的事情。

想想環境真的會影響人很大。「在台灣真的很幸福了」,我說。

4/11 23 th

今天太陽好大,我整個好鬱卒瓦拉納西平均溫度約攝氏40-45度,太陽大,連空氣都是高溫的乾熱風,記得要帶足水,若怕曬就帶把傘吧,不吃虧。然後印度人很開心的都跳到恆河去游泳玩水了!

v5

但是觀光客們要知道:恆河真的是非常「有味道」喔!有牛、有垃圾、有屍體、有糞便,有人游泳(應該會在裡面尿尿XD),有人洗衣服什麼事情都可以在恆河做就是了!

        你可以看到印度人對於這條孕育他們生命的母親之河相當尊重,並不覺得這有什麼,看到對於生命的保護與共存,也許也是因為恆河,讓他們抵抗力非常強,百毒不侵,不容易生病XD

v7

找到了一家屋頂餐廳,但還是好熱@@,真佩服猴子可以在外面跳來跳去,後來發現這家店好多日本人,到處是日文、韓文(從加爾各答學到這是品質保證!!)於是我們看了房間後就決定訂房了!(因為Tarun家離河壇有點遠,每次要來就要換嘟嘟車再走路,於是我們才決定在河壇處找住宿,好看日出!)

<SHIVA Guset House>。因為很難找,給大家功略參考!(步驟一:先找到Munshi Ghat河壇,然後找到樓梯往上!默默沿著照片走,就看到啦!家裡附近總有一隻白牛,不知道他還在不在?)

v10

河壇上有很多小店、住宿的地方,很像迷宮,第一次去一定會霧煞煞,但住久之後就很OK:D

話說,到河壇的路口禁止汽機車通行,所以如果你行李很多,可以考慮搭人力車或是三輪車,不然要走一段路喔!

v6

<Tea Boat>就是賣茶和遊恆河或到對岸的船隻生意,老闆都是幾個年輕人合夥,他們之前有到國外唸過書,因此也結交很多外國朋友,人很熱情,相當多背包客聚集在那邊,有人下棋,有人彈樂器,然後聊聊天,連狗狗也都會慵懶的在那曬太陽~在那邊跟一個印度人聊天,他拿出了一張台幣100元,上面用中文寫著:「這個人是好人,可以相信他。」然後簽名,哎呀呀,在印度總是要透過這些方法,才能讓我們比較安心阿。

還遇到了有才華的韓國人,在幫忙他們畫壁畫,是學設計的! 最後還多了一幅大家的手印,變成花的壁畫:D

v11

坐在河岸邊,看著當地小朋友們在打羽球,但是他們沒有羽球拍,是用大保特瓶打,但是他們都很開心耶!

 

v8

這也是我最近在思考的一件事情,我們到比較偏遠的地方或是國家去(或以台灣城鄉差距來說),做義工或是旅遊都好,當我們把一些東西帶進去,像是相機、CD音響、iphone,讓他們看到後,會不會就影響了他們對物質的需求?於是看到了不同,開始希望追求,而最初簡單的快樂慢慢消失,到最後,這些所謂「先進」的改變,反而破壞了原本的平衡,這些不見得真的都是好事情,也許也有人會說,這是每個人選擇的吧….

4/12 24th

小巷內別有洞天!

v9

這家店真的推薦,有餐廳,餐點價錢便宜又滿衛生的,老闆其實還有經營guest house,所以一定要留言推薦一下:我們也是台灣人!!

還在這家店遇到此趟旅程帶我們認識瓦拉納西的奧地利大帥哥*Frention!(果然是台灣人推薦阿XDDD

v12 

在這裡可以優閒的喝茶吃飯,我們還來摺紙鶴和桌椅,送給店內的小弟,小弟拿著我們相機很愛愛自拍XDDDDD

Diana約一起吃晚餐,在很多沙發客推薦的<Phulwari Restaurant &Sami Cafe>,中高價位,是有質感的高級餐廳,也是很多白人去啦XDD

v13

晚上回Tarun家住,今天有六個背包客來自五個國家!泰國、加拿大、烏克蘭、巴西、臺灣~加上Tarun印度人~雖然大家只有一夜聚在一起,但這就是緣份啦!也許在未來哪天,我們還是會再有相聚的吧!(話說這時候就會體會到英文真的很重要!

4/13 25th

帥哥帶我們到屋頂教我們YOGA~Frention真是有耐心的好老師!慢慢一步一步解說給我們聽,做完之後還帶我們認識他在印度變成好朋友的其他外國人(疑?在這我們都是外國人XD),我們彈吉他、唱歌、抽捲菸&Biri…他還自己寫了關於小強天馬行空的冒險故事,其實小強說的就是他自己,之後再一起到台灣人推薦餐廳吃飯:D

v14

後來Frention還帶我們到小巷內到處晃晃,去了他推薦買Biri(逼例)的店,好便宜喔!還有買阿里巴巴褲的店(幫我們殺價不要被坑XD),還有當地人聚集喝chai的店~~他來這半年了,整個非常地頭蛇,盡責的一日導遊還帶我們去位於主河壇北邊不遠處的Manikarnika Ghat(大家習慣叫Burning Ghat)介紹他知道的所有事情,超感人!

火葬壇裡不像台灣有人哭得驚天動地、泣鬼神,而是靜靜地送自己親人納入聖河的懷抱,然後往生的家屬的兒子就會在河邊剃個大光頭,會留個一小戳在光頭後面,Frntion說,那是怕送親人往生時,在世的人會被水鬼拉走,家人可以靠那條小辮子把他救起來,而火葬場的火是二十四小時不間斷的,隨時都有新的屍體運來火化,為表尊重死者,也不允許拍照。(但還是有些白吃的觀光客拿相機在那邊狂拍,很不尊重當地的文化。)

Frention說:

「對印度教徒來說,死後如果能將骨灰灑入恆河,一生的罪都可以跟隨著母親之河洗清,所以很多印度人會在垂死前住在這附近的破舊公寓,收容所,希望能在這裡嚥下最後一口氣後,就能夠火葬將骨灰灑入恆河。

而火葬也分階層的,地位高的在上游,地位低下的只能在下游。燃燒的味道其實不會很臭,他們都會用木材去燒,而根據不同階層,用的木材好壞也不同。」

還好有Frention,因為在火葬場,身邊總會不斷有印度人來跟你搭訕,他們會自稱是火葬場工作人員,可以為你解說過程,但最後也會跟你要錢,會說是為了幫助那些沒有錢的窮人。

我們可以離死亡多近?生命起起落落後,一切回歸灰燼,一生中該是什麼樣貌?在寧靜的河壇上,我不發一語。

v15

左上角照片是一對來跟我們搭訕的兄妹,年紀差很大,他看到我的墨鏡就說要用他的跟我換,我想說好吧,來個國民外交,於是答應搭之後我好後悔(因為我好不喜歡T____T)印度人都很喜歡我們這些外國人的東西,也很喜歡找你照像,要自己衡量一下比較好喔。

坐船到對岸看夕陽、騎馬,在Varanasi的最後黃昏下,最後還是回<Tea Boat>坐著,回Tarun家,準備離開。

4/14 26th

Bye~Varanasi,吃頓中飯和Tarun分開,和Diana一起到了火車站,在Jaipur火車站的辦公室,高級的外國人休息區(有冷氣!),遇到有錢的Officer爸爸,他說他下個月要帶全家去泰國玩,還給我們看他為全家大小安排的行程,一直問我們關於去泰國的問題,然後人超好的,告訴我們可以在他的辦公室等火車來,火車來時告訴我們是這班,然後叫我們上車,最後還跟我們要了Facebook~

v17

火車小妹妹濃眉大眼的,真是太可愛!

Jaipur~~~We’re coming…

 

p.s.我們在瓦拉納西遇到一個台灣人,他因為護照證件在從德里到瓦拉納西的火車上被偷了,所以只好留在瓦拉納西,要等證件重新申請好,在此期間(快一個月了,效率非常慢W)他都用COPY的存活,所以請大家一定要記得收好你的貴重證件,然後多印幾份影本放在不同的地方!

 

04/10~14 *印度-瓦拉納西

        瓦拉納西成為我在印度最喜歡的一個城市,新舊交雜的重疊,有著宗教歷史文化脈絡的過程,也有先進的科技設備。古老的傳說神話深植在這,人們接受宗教命運安排,過著混亂中卻又有秩序的生活,有人當賤民乞討,也有人掛著婆羅們階級的尊貴象徵。

        在這裡,看著生命的灰飛煙滅,聽著宗教祈福的儀式,多了一股重新檢視對於生命的態度,浮現關於生命的畫面,瓦拉納西充滿著神秘的吸引力,卻又能讓你看透世態的炎涼。

v18

*沙發主人-Tarun

雖然覺得有點怪,但Tarun從來不騙我們,也不A我們錢,總是很好心的建議我們行程,希望我們不要被印度人騙,我想這也許是他愛自己的國家的一種表現吧,不想讓我們覺得印度人都很糟糕,都會騙人。

在最後一天吃飯聊天時,忽然覺得他的笑容很真誠,雖然我還是聽不太懂他的英文XD

IMG_8201 

*Diana 巴西女孩,同是Tarun的沙發客,是獨自一人旅行的巴西女孩:

在他身上我好像看到了某個部分的自己…Diana,帶著個大墨鏡,黑到看不到眼珠子的那種,對於陸上乞討的乞丐們總是不屑一顧,斷然的拒絕跟他乞討或是搭訕的人,連看都沒有看一眼,跟Diana出去我們都不太會被騷擾,英文好的他也會幫我們很多忙,但卻看到了因為自己一個人,所以選擇的某種武裝,我想這也許是他長久旅行下來之後覺得最適合旅行和保護自己的方式吧!但謝謝Diana給我們的總是笑容:D

Diana和我們說了很多事情和想法,對於幫助施捨,有自己的一套獨特看法。

一開始覺得乞討的小孩很可憐,有想過要不要給他們錢,但在背包客網站上,很多人說:絕‧對‧不‧能‧給。因為給了一個之後,就會有更多的孩子都來跟你要錢。

後來她和我們說,她覺得這樣對那些人是沒有幫助的,因為一旦你給了他錢,他就以為這樣的方式可以讓自己拿到錢,於是他就會一直乞討,不會想到有其他可能。也許我們很有憐憫心,但是其實這樣是無法真正幫助他們的有些孩子們伸手和我們要東西吃、要錢,也許他們什麼都不懂,但一旦給了,他們也許一輩子就這樣了,認為這是一種可以生存的方式,然後也不會想到有改變的可能了。

我開始思考自己所謂的幫助?到底給他們錢是幫助自己還是幫助他們?我們的憐憫是不是只是為了讓自己好過點?讓自己自以為我們「幫助」了別人,以讓自己安心,但實質上對那些人又真的是「幫助」嗎?我想有時候”help”or”give”真的是為了我們自己比較多,還是為了他們呢?

v20    

* Frention,奧地利享樂迷換帥哥He said his name like a “guestion”

多虧在Varanasi有他!真的!某天晚上在況接時剛好看到他和朋友在跟攤販bargain風箏喜歡的燈,說了幾句話而已,隔天就在臺灣人推薦的餐廳遇到他了!我想這就是「緣份」吧!帥哥帶我們到火葬場,解釋他在瓦拉納西生活這麼久知道的所有東西~還帶我們去和他的”Papa chi(敬語) “(智者)聊天,而且他的智者不是像其他地方的苦行僧在身上塗顏料或是裝模作樣,當你要拍照時還要跟你要錢,Frentionpapa chi不吃東西,所以Frention和他聊完一些人生哲理後,只請他喝了一杯chai,接著就跳到恆河裡面跟印度人一起游泳了(帥!)

他總讓人感受到他的笑容,他的媽媽給他一個手環,上面有笑臉J”Don’t forget always smile!”也許因為這樣我覺得他的笑容很迷人!在餐廳吃飯時,有個乞丐走進來,當其他人用異樣眼光看著乞丐時,他主動問乞丐要不要吃什麼?於是幫他點了跟自己一樣的一份餐點後,還幫他付了錢,我想這是個讓人覺得很有能量的畫面,因為乞丐手沒有了一截,帥哥還過去幫他切好食物,我相信了這是一個真誠在分享自己所有的人。

在他身上我也看到了自己害怕的偏執,因為當他相信一件事情是美好、真理時,便會朝著這個信念去做,我想我們也都是朝著某種偏執前進,成為我們想要成為的人的吧~Live in what we believe.

只是沒有人可以去衡量這樣的信念或價值觀是否正確,只有自己可以,要到怎樣的地步,調整成什麼樣子,操之在己。一旦相信了,就全力去做吧!

2012/4/7人本來就是偏執的XDDD相信自己好的偏執,善良而且有愛。)

他說 ”I’m a good Buddist”,願意分享他的所有。雖然外表、行為玩世不恭,但我覺得他真的有一顆善良的心,相信現在,所以享受現在!

 

----

 

[東南亞航海日記60天]

2011.03.20-05.18 東南亞四國家 泰國 北印度 尼泊爾 新加坡

        03/20~27 *泰國-曼谷 (附百元按摩街地圖)http://highever.pixnet.net/blog/post/37264084

        03/28~31 *印度-加爾各答  (附sudder st. 地圖)http://highever.pixnet.net/blog/post/37273932

        04/01~09 *印度-大吉嶺和錫金番外篇 (附<Prestige>老闆提供地圖我們+推薦店家)http://highever.pixnet.net/blog/post/37322674

        04/10~14 *印度-瓦拉納西 http://highever.pixnet.net/blog/post/37371890

        04/15~19 *印度-齊浦爾 http://highever.pixnet.net/blog/post/37617390

        04/20~23 *印度-德里 http://highever.pixnet.net/blog/post/37653354

        04/24-28 *尼泊爾-加德滿都、奇旺 http://highever.pixnet.net/blog/post/37713212

        04/28-05/05 *尼泊爾-波卡拉 http://highever.pixnet.net/blog/post/37726288

        05/06-11 *尼泊爾-加德滿都、印度-德里 http://highever.pixnet.net/blog/post/37754888

        05/12-18 *新加坡 http://highever.pixnet.net/blog/post/372644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high 小嗨 巴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