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版於:《性別無敵好青春》,王振圍編。台北:群學。

從政大學生會參加同志大遊行談起
陳怡茹(國立政治大學三年級學生)

  2009年10月26日,我以學生議員身分向政大議會提案「以學生會名
義參加2009年同志大遊行」,並以壓倒性的票數通過,僅一人反對。
  因第十屆政大學生幹事會產生的特殊原由,讓我在離同志大遊行只
剩五天的時間,一人開始接觸種種行政手續,與學校各層行政人員和老
師對話。在反對與支持聲浪中著手進行文案宣傳設計、BBS版宣、道具、
報名事宜、集合路線、說明會等等……。最終,約五十名政大學生代表
政大學生會,走在飄揚彩虹旗的凱達格蘭大道上。

面臨的挫折與得到的感動
  過程中並不是這麼一帆風順的,曾在學生會遭指導老師拒絕同意簽
名,以及行政主管人員人前微笑鼓勵讚許,人後卻以惡劣的態度命令行
政人員不可幫忙的兩面手法打擊,感受到學生自治在保守的政大校園下
還有極大的進步空間。但也只能將挫折的淚水收起,想辦法解決問題,
只能靠自己寄發全校信,挑戰保守政大的權威。
  令我感動的是,在活動前,凌晨三四點時候收到一份報名單,內容
告訴我他本來是要自己一個人走在不認識的人群中參加遊行的,就因為
我寄了那封信,他收到之後決定要和政大學生會一同走上凱道。他更感
謝我提供了一個「合理化」的保護,讓他可以用政大學生會參加遊行,
而不用怕被貼上屬於「去遊行就是同志」的標籤,以政大學生會「關心
性弱勢團體」,「尊重、包容、多元、無差別」的口號下參加遊行。在
當時,就算只有一點點支持的力量,一點點的回饋與真心的感謝,都讓
我更有勇氣走下去。

投入後的成長與收穫
  從害怕到勇敢,這條路夾雜著成長的淚水。從什麼都不懂,到用短
短的時間內,強迫自己學習不會的事物,才發現原來夢想一直都等著我
去實踐。以前自己常常和身邊的人分享我的夢想,說著說著,會發現原
來自己越來越渺小,直到自己實際「做」了之後,才明白自己過去總是
用害怕、怠惰當藉口,擔心做了之後無法達到預期的效益,總是嫌累嫌
忙不肯實際付出。直到這次才體會到「一次用心做好一件事」的真諦,
以前總覺得自己好像可以一次做好多事情感到自豪,但現在才知道原來
這是為自己沒有全心投入一件事的藉口,只要一次用心做好一件事情,
得到的回饋將會超乎自己所預期。

自我察覺與提醒勉勵
  要做性別運動,也是要有照顧自己身體的覺察。在我全心投入期間
並沒有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連續幾天睡不到兩個小時的全心籌備,因
疲憊而睜不開的眼睛、盯著電腦螢幕不斷地搖晃、抵抗力下降引起的高
燒、以及吃藥引起的副作用嗜睡、忘記吃飯的體重瞬間下降、經期大亂
的內分泌失調等等,身體因此付上極大的代價。直到遊行結束的那天,
體力耗盡而倒下,迄今我仍須不斷地到醫院做檢查與復健,為濫用自我
身體的無知負責。
  希望藉由分享我投入性別運動得到的回饋與反思,能夠給予所有即
將投入與正在投入性別議題的朋友們鼓勵與提醒,讓我們能夠更有準備
與信心的面對所有困難與挑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政大 學生會 同志遊行
    全站熱搜

    小high 小嗨 巴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