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轉自:澳洲打工,性別觀察(2015)。性別平等教育季刊,第70期。

作者:陳怡茹

螢幕快照 2017-03-09 下午2.08.33.png

        自己剛從澳洲打工度假一年結束, 回到臺灣繼續唸研究所。在澳 洲,彼此遇到的臺灣人,最常會問的 一句話:「妳怎麼會想要來澳洲打工度 假?」當然每個人的回答不盡相同, 有因為感情的,因為要賺錢還學貸的, 還有什麼理由都沒有的。但這個問題要 想清楚,真的很難。我自己就是一個, 說不上想得很清楚就出發的人,甚至在 旅途的過程中,因為接觸到的人、事、 物與環境的不同,也會讓我回過頭思 考自己本來到澳洲打工度假的原因。

打工渡假理由,男女有別

        2012 年的調查指出,臺灣出國打 工度假的男女比例,男生三成,女生 七成(註 1)。這樣的狀況有人解釋為 臺灣女性比男性更熱衷於勇闖天涯, 但我覺得倒是可以藉此看看,臺灣男 女在傳統臺灣社會中,所承載或自我 約束的不同性別角色。 在澳洲的某位男性友人告訴我: 「我想要在 30 歲之前,為自己做些什 麼,不然三十歲之後,就再也不能來 了!」(註 2)他覺得自己三十歲就應該 要定下來,來澳洲算是為自己年輕歲月 做的最後一件事情,之後回臺灣就要將 心力放在事業上,好好衝刺,才能養家 糊口。反觀我的女性朋友人則告訴我 說:「當然要趁年輕趕快出來看看啊! 如果結婚、生了小孩,就要開始帶小 孩,恐怕就再也沒機會出來了!」
        以男性來說,大學畢業後,如果緊 接著兵役,就已經二十三歲了,對很多 臺灣男性來說,會覺得自己好像剩下沒 多少時間,要趕緊找工作,好好奠定事 業基礎,累積年資,以後才能養家餬 口。在澳洲遇到的男性友人就說:「其實要來澳洲我也猶豫很久,要放棄自己 原本的工作,我很擔心這樣回到臺灣, 其他人都已經累積了許多年的年資, 從 35K 起跳,而我卻要從 22K 重新開 始,更別說以後想要結婚生小孩了。」
傳統社會觀念下,無論性傾向為 何,臺灣男生普遍被期待要能擔起全家 的經濟責任,成為家中砥柱,必須事業 有成,尤其是打算邁入婚姻的男性,更 在這樣的觀念箝制下,覺得自己要擔起 房貸、車貸、小孩未來求學基金等等。 於是趕在三十歲出國圓夢,就成了「為 自己年輕歲月做的最後一件事情」
        女性則長越大,越會被問什麼時 候要結婚?結了婚之後,又問什麼時候 要生小孩?尤其到了適婚年齡,長輩就 會擔心女孩家嫁不出去開始安排相親 對象,如果到了三十歲還不嫁的話,更 是許多長輩擔心的事情。臺灣傳統觀 念中,期待女性如果結了婚,就要好好 顧家,必須負責帶小孩,不可以像這樣 「亂跑」,到處旅行。我在澳洲遇到一位 女性朋友,當初她的男朋友極力反對她 來澳洲打工度假,她就和在臺灣的男 朋友說:「就讓我到澳洲看看,回來後 就會乖乖地跟你結婚,保證不會再亂跑 了。」最後這竟也成了說服男友的原因。 這種女性結婚後就會因為家庭失去自由 的狀況,也成了許多臺灣女性想要「趁 年輕趕快出來看看」的重要原因。

男女同志經驗不同

        在異性戀男性與女性之外,也有不 少同志朋友也選擇來澳洲打工度假,有 跟家人出櫃的,也有沒出櫃的。通常還 沒有跟家人出櫃的同志朋友,更是有苦 難言,深受傳統臺灣社會期待的男女二 元性別角色之苦,常常被問「有沒有交 異性伴侶?」或「什麼時候要結婚?」; 也有遇到不少正在出櫃中,或是已經跟 家人出櫃的同志朋友,常常都因為自己 的同志身分與家庭喬不攏,澳洲打工也 成了某個能夠脫離家庭束縛的機會,於 是毅然決然地飛到澳洲了。
        再來我觀察到一個很有趣的現象, 通常女同志多半是兩位以上女性一同 前往,男同志則多是單身前往。這除 了和傳統觀念中,覺得一個女生出國 太危險,最好有人一起出國比較安全 有關之外,也可看看 PTT 的 Lesbian 版 與 Gay 版來做比較,Lesbian 版徵求一 同到澳洲打工度假的篇章與討論人數, 就大幅勝過 Gay 版的討論,我想這和 長久以來男女同志交友方式不同也有很大的關係。因為現今 APP 交友軟體 便利,我身邊不少隻身前往澳洲的男同 志友人,都可以透過交友軟體認識更多 同志圈內人,無論是臺灣人、澳洲人, 還是哪裡人。但臺灣女同志卻大多希 望在既有的舒適圈下建立交友關係, 所以很多女同志會希望在出國前就找 好友伴,彼此有個照應,免得在澳洲 獨自一人時,加上語言隔閡,無法順 利拓展支持自己同志身分的系統。

伴侶的打工度假

        再來,如果是伴侶們一起到澳洲 的,不管是同性或異性,伴侶間都必須 開始共同生活,開始學著適應新環境、 找新工作、租房子,而原本在臺灣不 會在意的生活大小事,到澳洲之後也 都會變了樣,不管是柴米油鹽醬醋茶 種種消費開支、或是一個禮拜還是天 天洗一次衣服的生活習慣,都成了彼 此要共同討論面對的事情。
        到澳洲打工度假是種磨合、也是種 挑戰。當然有人因為相處之後,彼此更 了解彼此,更懂得珍惜彼此,但也有 很多人是因彼此了解而分手。我有位 朋友本來和伴侶一同來澳洲打工度假, 一同朝夕相處了三個月,但朋友說,這 三個月下來真是每日煎熬,他也看見了 伴侶不同於在臺灣時的另一面:「像是 他吃完飯都不洗碗,我工作完還要煮飯給他吃,再幫他洗碗,講了很多次也沒 變!」,最後兩人協調破裂,因為再也 無法忍受伴侶與自己不同的生活習慣, 因而分手,其中一方便負氣回了臺灣, 我朋友則是在澳洲交了新的對象。
        臺灣的情感教育,無論是什麼性傾 向的人,我們總是被教導讓對方看到自 己最好的一面,大多數人擔心袒露真 實的自我只會招受批判、拒絕和拋棄, 所以讓很多人即使在交往期間,也很 少真正了解彼此,只試圖將自己最好 的一面呈現給對方,卻很少討論彼此 的脆弱與不同,培養彼此的親密關係。
        朋友說,她覺得和澳洲人交往與和 臺灣人交往狀況很不同的是,與澳洲 男友剛開始交往時,就很希望彼此能 夠住在一起,希望能共同生活更了解 對方,若有不合適的,也能及早溝通。 反觀和臺灣人交往時,雙方都是住在 各自家中,有約會時彼此才會見面, 而約會時注重的也總是自己表現得好 不好,實際彼此了解與真誠袒露自己的 時間其實少之又少,加上目前臺灣社 會的長輩,對於年輕伴侶們想要同居, 往往也都是阻絕在先,即使現在同居 的觀念在臺灣社會中愈來愈多人接受, 但因缺乏法律的保障,至今仍有許多 人對於同居有汙名的想像。
        從旅行中我們接觸不同的文化,也 就能反觀自己,看到性別與社會對於 我們自身生涯規劃所造成的影響。常 常我們為了適應社會要求的既定印象, 必須放棄或壓抑自己的本質,但若能在 旅行中,學習不斷面對探索自己,檢視 自己長久以來認為理所當然的價值觀, 並能對所愛的人誠實地呈現自己,我 們也才能了解自己內心最深層的渴望 究竟為何,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吧!♥

 

註 1:根據 Evaluation of Australia’s working holiday maker program(2009)調查結果:臺灣人到 澳洲打工度假性別比例:女生(73.7%),男生(26.3%)。2012 年由康文文教基金會主辦, 真理大學觀光知識數位學系鐘譽偉和孫洪飛絮老師協助完成的「臺灣青年從事國外打工度 假之動機與體驗調查」,是針對最近三年已完成國外打工度假至少半年以上的臺灣青年所 做,以網路問卷方式於 8 月 29 日至 9 月 9 日進行,共收回 226 份有效問卷,回收樣本遍 布現行開放臺灣青年打工度假的七個國家的打工度假者,性別比例:女生(69.5%),男 生(30.5%)。

註 2:澳洲打工度假申請年齡限制為:年滿 18 歲、未滿 30 歲之青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澳洲打工度假 性別 同志
    全站熱搜

    小high 小嗨 巴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