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轉自:想想論壇 http://www.thinkingtaiwan.com/content/3189

友善列印版本
 

爺爺與我,信義區的種菜與屎尿。

記憶中,在我還沒開始上學之前,爺爺總會帶著我堂弟一同到那塊小農地,耕種專屬於他和我們的開心農場。每次我都會聞到他肩上用竹竿挑起左右各一水桶裝的屎尿臭味,於是我問:「阿公,為什麼你都要叫我們把拉的屎尿留下來種菜?這樣很臭耶!」。爺爺就會回答我:「這樣卡健康,天然的沒有毒。」我只會回他:「這樣我們不就把大便跟尿尿又吃回肚子裡了!」。爺爺沒有繼續回我什麼,他只是笑了笑說我們囝仔郎不懂啦,於是我跟堂弟就只好硬是捏著鼻子繼續把水桶裡面的屎尿澆在爺爺那片農場上,然後最後再把充滿屎尿味的菜帶回家讓媽媽煮來吃。

繁華的信義區,過去也曾是阡阡陌陌的農田。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上學之後,爺爺再也沒有帶我去過靠近學校旁的那塊小農地,有一次我問:「阿公,怎麼你現在都不帶我去種菜了?也不把屎尿留下來澆菜了?」。我依舊記得,平常說話溫和的爺爺口氣突然不一樣了,他對著我不知道是在罵誰的牆壁大罵:「夭壽政府,把土地收收去,說要做什麼信義計劃區,真的是土匪政府!」

當時的我不太知道他在說什麼,雖然他看起來很生氣,但我只知道我跟堂弟終於不用把屎尿用得全身髒兮兮了。直到上國中之後,有天老師跟全班同學說:「你們知不知道你們現在上廁所一坪土地要好幾十萬,我們學校附近以後就不會是農地了,是貴族區噢。」

於是我很開心跑回家問爺爺:「阿公,老師說我們現在的土地很值錢耶,所以我們家是不是變成很有錢的田喬仔了啊?」爺爺小小地巴了我的頭,告訴我說:「政府用很少的錢就把我們土地拿走了,哪有什麼田喬仔!哩水面勒!」

從此之後,我的高中、大學朋友們只要知道我住哪,就會說:「欸!你住信義區耶!那你就是有錢人囉!」

但我每次都要澄清,我是住在信義區,但我住的地方是「平」民窟,沒有到貧窮,但就是一般平民老舊公寓住宅,不是那些由政府拿走爺爺農地之後,再賣給建商蓋起的高級豪宅。

高級信義?安康生活。

二十幾年過去了,信義區成了「高級」代名詞,安康裡因鄰近信義商圈,不可避免地改變了人民原有的生活方式。小時候還會招生不足的博愛國小,成了人人擠破頭進去的「明星學校」,興雅國中旁邊再也不是農業用地,而是林立的貴族豪宅區。

本里的傳統平民住宅與新興高樓豪宅參差相接,一部份是超過三十年頭的老舊公寓,另一部份是依照信義計劃區所規劃之新興住宅,也因鄰近捷運信義線與板南線,本里成為房地高價地段,無論是人與人的相處以及景觀環境維護上,出現了特殊的都市景觀對比,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因水泥高牆取代農時耕種記憶,不復緊密。

鄰近的四獸山為丘陵地,綠蔭環繞,適合登山健行,和遠眺一〇一大樓。里內有五座大小目的不同的公園,中強公園以太陽能防災為名,念儒公園則為櫻花公園,人行道與中央分隔島眾多的行道樹與花圃。

在公園可以看見,外籍勞工推著老人家散步復健,祖父母或是安親班老師帶著孩子嬉戲玩鬧,一群中年人跳著土風舞和青壯年的慢跑運動,因此需要建立鄰里社區大家庭守望相助,安心照護及完善托育服務。

但同時也因高級、豪華的形象,里內出現越來越多的「高級餐廳」,表面看起來消費能力提高,但實際上許多商店生意平淡,加上房租居高不下,利潤不高只能硬撐,使得店家生命週期大幅下降。

而大樓開放空間也淪為私人用地,建商雖設置「開放空間」可讓里民進入使用以此獲得容積獎勵,不過,實際上卻非如此,現在大樓多將開放空間用障礙物、欄杆阻擋遮蔽,加上大樓保全管制,往往讓里民誤以為是私人用地而無法進入。再者,當初建商停車空間的獎勵,也沒有提供里民使用,汽機車停車格多在大樓地下室收費停車場,里民往往苦於找不到停車位,而將汽機車停在紅黃線或騎樓,甚至並排停車的狀況。

新舊並存,住商融合,貧貴相連,老中青幼,多元樣貌為本里最大特色。

社區總體營造:落實平等正義,綠活安康大家庭

正因為本里多元並存的樣貌,每一位里民的需求我們都要盡可能考慮在內,而不是只著重在新興豪宅,要求全里盡可能的都市更新,而是要尊重里民意願,保有自身文化特色。里內更需彼此互助,共同落實平等正義,創造綠色生活的大家庭。

・空間無礙,改善生活環境:

排水溝,防火巷等公用設施,定期清潔消毒以維持街道整潔與環境衛生。身障與老年的無障礙設施、路平計畫,也讓汽機車駕駛安全舒適,減少道路交通意外。各設施至少半年需定期檢查修復,有狀況則需即刻處理,不會每次都四年一次選舉前才用。

而關於大樓的開放空間,需要透明公開,與大樓管理會住戶協調溝通,讓里民皆能共同使用,鼓勵新興建案以綠設置及性別友善廁所作為容積獎勵。

增設汽機車停車格,重新規劃紅黃線區域,並爭取松德路與信義路Ubike站點設置,以便捷行人與捷運間的大眾交通接駁。

・有機耕作,綠活安康:

鼓勵有機綠化,提供鄰里支持型有機農作,開放公園、空地予里民,讓銀髮族可以種植植物,藉由接觸植物、盆栽和庭園,讓身心可以在自然中獲得療癒。

並結合里內國中小學童,社區教育種植花草樹木,不僅可供觀賞,更具教育意義,親子寓教於樂,人人成為綠色環保義工,鼓勵「自己植物自己種」,「自己樹木自己顧」,給予綠活獎勵,打造安康綠色鄰里都市後花園。

・老人照護,幼兒托育,青年安心:

除配合台北市衛生局免費定期老人健康檢查外,日間托老及定期義診,針對不同行動程度的老人做不同的關心與服務,如對於獨居老人和行動不便的,提供到宅服務,對於失能程度較嚴重的老人,協助個別化的機構照顧,對於生命末期、常常進出醫院的老人,協助與醫院的個案管理,減少家庭的負擔,讓銀髮族可以自在、尊嚴、活躍地生活。

建立完善的社區保母系統,公共托育中心,提供家長優質化的幼兒托育。

・社區大家庭,守望相助:

增設社區共同學習課程,如簡單易學的烏克麗麗,結合校園舉辦園遊會、跳蚤市場時實際演出,讓里民能互相交流、共同樂活,增加榮譽感。以及順應本里山林環繞特色,鼓勵里民共同登山健行,並持續提供夜間巡守隊,營造社區一家,守望相助。

・多元文化,保存在地記憶:

多元的安康文化,由里民共同維護,每個月設定不同主題及各種多元「聲音」,請不同里民來口述安康地方的興衰史與在地經驗,回顧在地歷史文化,與聆聽新生代的聲音。

「聲音」表現方式不限,演講座談、音樂演奏、樂團表演或舞台劇演出等,結合文化創意產業和藝文展演空間,共同守護安康記憶。

・階級正義,與弱勢站在一起:

房價物價上漲,人民生活不易,鄰里內有許多以回收為生的辛苦人,提供補助與真實了解所需,與現有慈濟回收站溝通,將在本里回收所得金額,回饋給當地真正需要的里民。

建立被害人支持系統網絡,結合學校輔導、醫院諮商及法律免費諮詢與扶助、以支持被害者及其家屬,並在里內及校園推廣公民法治、情感與性別教育及新移民與認識移工教育等,認識多元,減少歧視。

・參與式民主,里民做主:

各式會議全程錄影及網路直播,增進里民關注地方議題,共同參與,並建立良好申訴管道與專線,一同實踐參與公共事務,深化民主。

安康里經歷數十年頭,擁有現今多元樣貌,如何落實不同里民的需求與各式平等正義,都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與維持,不管是有機生態,綠活安康,目的都是為了創造優良的鄰里環境品質,以達到里民對生活空間的需求與願望,不管老的小的,還是你的我的,我們不要爺爺口中只為建商服務的「土匪政府」,而是不論民眾的階級高低,都能真正為里民們用心服務的好政府,從最基層的鄰里開始,讓我們安康里大家庭能永續發展,安康綠活每一天。

arrow
arrow

    小high 小嗨 巴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