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mnotafraid  

 

2013年,我的社運小旅行。

 

離台前,2012年,反媒體壟斷-「你好大我不怕」、日日春借款、拆美麗灣、反核遊行、士林王家、樂生...

 

回台後,2013年,凱道送洪仲丘、大埔佔領內政部、華光社區反迫遷、全關連「萬人威脅」、移工反血汗長照、同志婚姻平權、反黑箱服貿...

 

 

我從來沒想過每次去到社會運動的現場,成了我每一次每一次的探險旅行。

 

2010年加入台灣同志諮詢熱線開始,到處演講成為生活中的同運,和每年必備的同志遊行,

那時「社運」這兩個詞在我腦海裡一點印象也沒有,我只知道自己是個熱愛旅行的人。

 

因為熱線,我開始有機會聽到看到更多故事,

日日春向大眾借款,希望能夠保住文萌樓,當時我只知道做性工作者跟我們一樣,是付出勞力在工作,沒什麼好丟臉的,

反核運動的參與,直到我在蘭嶼那段日子,在地人給我的反應,在在都讓我看到這些財團政府以公眾利益為擋箭牌,行貪污之實的做法。

 

若要說第一次參加「社運」,就是在20120731 「我是學生,我反旺中」開始,

本來我對這件事情無感,直到覺得旺中手段實在太下流,跟監黃國昌老師結果只拍到人家丟煙蒂,就大肆報導,

所以我因為憤怒走上街,即使我知道一個人的力量有多卑微。

 

我依舊記得那天下著雨,是我23歲的生日,我們拿著標語對著中天抗議,繞著中天大樓邊喊口號走了一圈,

那時我不知道這樣的行動後續會帶來什麼效果?但在901的遊行,有萬人走上街,有了更多人的聲音,直到現在我都還為那天感動著。

 

所幸去澳洲前的馬來西亞,有機會瞥見台灣國光石化被丟到大馬去的狀況,(詳見:20120926-1003 到澳洲當台勞前的馬來西亞:在地生活,道地美食! (吉隆坡、芙蓉、新山、邊佳蘭、麻六甲))

後來到澳洲的時間,只能用有限又慢的網路,看看大家的臉書發生了什麼事...

尤其在要回台灣的前一陣子,心更是不平靜的。

 

有人說2013年是多事的一年,我倒是很樂見越來越多的社會議題浮現檯面,因為這些事情本來就存在,只是有沒有更多人關注罷了。

 

每次參與所謂的「社運活動」,

我總是習於穿縮在人群之中,聽聽主辦單位的訴求,看看每個人的表情,與那些不見得有人理會的標語,

有機會和參與的朋友聊聊天,認識更多的人,即使一個人行動,我也能感到優遊自在,

有時我會困惑,會憤恨,但有時我又會很感動,很安心,

每一場社運小旅行當中,都會給我不一樣的感受與體會。

也因為每次的參與,

我更能知道自己要相信什麼,可以相信什麼。

 

 

有朋友笑稱:「怎麼每個地方(社運場合)都有你!!!」

 

 

我想,

 

如果說旅行是為了看風景,那麼參加社會運動走上街頭,讓我看到了有別於一般日子的風景,表面平和下的面貌。

如果說旅行是為了認識人,那麼參加社會運動走上街頭,讓我認識了各式各樣不同的人,聽到了更多不同的故事。

 

在台灣的我們,不妨也讓自己來個社運小旅行,

看看這些人,聽聽這些故事,

然後也許在不斷的經驗當中,我們開始學會反思,釐清自己,並成為我們自己想要的樣子。

 

看,這不也是種旅行的意義嗎?

 

期待也許哪天,在某些場合,熱愛旅行的人兒,會因此有機會相見:D

 

此篇文章也獻給所有在2013年陪我一起走過這段旅行的你們:)

 

影片:2013年,你過得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high 小嗨 巴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