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社會議題,怎麼差這麼多?

s     
以上圖片事件,你知道的有幾個呢?  p.s. 每張圖片都是我自己網路上找做成的拼圖,歡迎取用!

先撇除新聞媒體報不報,我們回到自己本身。

是不是非要經過媒體的大量傳播(洗腦),才去了解一件事情?因而憤慨,因而上街。又或者說,是因為跟自己有相關所以才去看電視、去了解?

這裡說的跟自己有「相關」是指:

與自己的家人親人朋友情人或是誰相關,

與自己過去的經驗相關,

或是擔心未來會發生在自己相關圈上

就如同這次洪案上街,密切相關的是,台灣大部分男性都要當兵,你的誰誰誰都有可能當過兵。當過兵的人也比較知道在軍中會是什麼樣的狀況,也才比較了解國防部講的是屁話。

然而大家的家沒有被拆,比較不了解被拆屋的法律程序和過程,因此當聽到了另外一方的說法,在沒有了解的狀況下,容易出現了所謂的模糊地帶。

要相信什麼?也取決於我們有沒有去了解這件事情

但大部分的人性是:「只關心和自己相關的事情。」

相對其他議題:

像是大埔?文林苑?華光社區?樂生?苑裡風車?華隆工廠?金車血汗司機?等...看似跟自己比較沒有相關,我們就比較沒有去了解,也比較不關心,媒體也不太報導。

看看反核,看似跟大家比較相關?似乎站出來的人就多了點。(當然也有因為藝文界喊聲,讓更多人去注意到。)而服貿,其實跟大多數人都相關,但是不是因為中間牽扯太多利益?也都沒有被主流傳媒報導?交相之下,多數人也不太覺得這件事情會急切影響到自己。

為何社會運動,變得一定要塑造成跟大眾相關的,大家也才會站出來?是因為人性本如此嗎?

我們應該知道的是,這些社會議題,

 

無論如何看似與你不相關,最終都會成為有相關的回到我們自己身上的。」

 

就像是個無限迴圈,我們越是縱容政府官員惡劣,財團資方坑人....哪天這些冷漠的導因,也會用另外一種方式回到自己身上。但大多數人在近期卻看不到這塊,只求能安安穩穩活在現有的舒適圈內就好了,管那麼多議題幹嘛!等到事情發生到自己相關身上的時候,再來ㄍㄞ就好。

當然也不是要責怪大家都不站出來,也該看到的是在這樣的社會體制下,讓大多數人都成為了不敢發聲的人。如果連在社會上生存這關都過不了,又怎麼站出來?站出來就怕飯碗不保,也可能因此以後不好找工作。

但的確,我們的國家政府財團,就是以此種手法鞏固少數人利益,讓更多人被奴役,為正義噤聲。 <鐘點戰>:「少數人要永生,就要犧牲大多數人。」

少數人為了鞏固自己的利益,犧牲的就是生活在金字塔底下的奴隸,我們。

當然也很多人選擇接受現況,覺得繼續活在現有舒適圈,順便擔任既得利益者角色的人,也或者讓自己成為那個說:「你們這樣沒用啦!你這樣小蝦米戰大鯨魚,白了功。」的人。

我相信每個社會事件都像是個引爆點,我們應該看到的,是整個體制的問題,進而去撼動,去改變。

而大部分的我們,是可以選擇的。

讓自己多了解這些社會議題,進而成為那個為所有不公義發聲的人,也只有我們都站出來,才有可能撼動這不公義的一切。

期盼這次的二十萬人,喚醒的是人們的公民意識,不要只因有少數的悲壯英雄犧牲站出來,如果可以,選擇讓自己做那個為各個社會議題都發聲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high 小嗨 巴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