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5-20 博弈前的馬祖,五島四鄉與梅花鹿大坵。

 

◎懶人包專用版:

建議行程:

基隆搭台馬輪先到東引,再往東西莒、南竿前進,北竿可玩可不玩XDD

 

最愛行程:

「搭船海上看東引!」

(由東引鄉公所舉辦,一人只要NT200!最後還有送一疊東引的明信片,超美!最好先預約!我們當天是運氣好,才能補到位!因為要看海象決定有無出船,詳細時刻船班可先打電話去東引鄉公所旅遊服務中心0836-77267問喔~

 

阿嗨行程:

8/15 松山→南竿

8/16 南竿→西莒→東莒 (住東莒)

8/17 東莒→南竿→北竿→回南竿住

8/18 南竿→東引(含西引,住東引)

8/19 東引→先回南竿去大坵→回南竿

8/20 南竿→松山

 

參考資訊安排請看,

立榮航空:

https://www.uniair.com.tw/uniairec/index1.aspx
馬祖各島船班資訊:

http://www.matsu-nsa.gov.tw/user/Article.aspx?a=129&l=1

 

六天五夜共花費用:$10,060 (不含幫老爸買的東引陳高$580

$1784 18%

$6646 66%):含機票、五島四鄉來回船票、租車費用。

$800 8% :東引、東莒各一天,南竿住朋友家省住宿費用。

$830 8% :含大坵船票、海上遊東引船票、獨木舟票。

 

必備物品:

中華電信的手機!

防曬用品!!!!

暈船藥!!!!!

 

提醒事項:

隨時補充水分!

膝蓋或腰不好記得帶護具!不然馬祖路都是上下坡,對膝蓋很傷!

如果要騎車記得要戴護目鏡,可能會有沙子飄進眼睛!

 

圖文並茂,民宿、車行優劣評價遊記文:(紅色為必吃!綠色為景點!     代表提醒事項!     代表黑黑@@")

Day 1松山→南竿

1

        15:20飛機到南竿16:10(機票$1962),感謝亨利和大哥幫忙,放好行李吃晚餐!晚上吃紅糟炒飯老酒麵線!接著配啤酒慢步介壽村澳口,聽亨利說著眼前這塊公園其實是填出來的,從他小時後就開始的工程,一步一步往外填,到現在成為村人晚上休息聊天運動的地方。

        我問亨利,馬祖感覺少了些音樂?亨利說這裡的藝術創作者多以寫作、畫作居多。也沒有什麼夜店或是PUB,晚上12點之後村口就漆黑一片了,什麼東西都沒有,這裡的人生活型態也不太適合夜生活,所以還是早睡早起吧XDDDDD

        走在滿是山坡的馬祖道路上,抬頭一望,哇!都是星星!

        p.s.三不五時刮刮樂一下,中300!真是好兆頭!
 

Day 2南竿→西莒→東莒 (住東莒)

        剛好遇到雙月先東後西,但建議可以先玩西莒住在東莒,因為東莒吃飯住宿和景點都比較多,於是我們從南竿坐7:00的船到西莒約8:10(到莒光,不分東西莒,$200),坐10:00船離開到東莒($80),記得馬祖船班非常準時!切忌遲到!還有準備個暈船藥吧,因為今天浪很大,加上前一天沒睡好,我整個吐超慘= =都把早餐吐出來了,於是之後決定還沒到達陸地前都先不要吃早餐!

2

        我們從青帆港菜埔澳$70,再請司機大哥來載我們,晃到一四步道,再回碼頭搭$120。可惜沒有好好逛西莒,剛過完花蛤節,西莒冷冷清清,只有阿兵哥跟釣客。我們在港口和菜埔澳玩好久,在東莒遇到的朋友說他們走了兩個多小時環西莒,如果你有時間也可以試試看XD

3-3

        重拍模式&鼠尾草挑逗記~

3-2

        偷看人家在釣什麼XDDD

3

        因為想好好玩東莒,所以西莒時間有限,建議包計程車!這樣就可以去坤坵沙灘蛇島了,這裡司機們都不會坑你錢啦!一切好商量!

西莒島內交通可下船後到遊客中心拿<西莒綠色生活地圖>

計程車:

陳貽斌:0836-88295、蘇春玉:0836-89398

陳家信:0836-88109、陳善澔:0919-991-592

機車出租:

        宏龍民宿:0836-88178、鄉村民宿:0836-88116(含轎車出租)

        友誼山莊:0836-88028

4

        東莒猛沃港,住遠近馳名的<船老大>,本來老闆說$1800/3人含早餐,$1500不含,後來跟老闆討論一下之後,以三人$1200成交!耶!機車直接從港口騎,馬祖機車費每島每家都是$500//天(含油),馬祖人都滿好的應該不會坑你,但我還是有在南竿遇到很不誠懇的人!之後寫到南竿再說!

5

     先來說說<船老大>民宿,應該也算是地方上超級有頭有臉的家族了!到各島也都有<船老大>的名片擺放,可能是因為剛好遇到他們要準備大餐慰勞國軍,所以中午晚餐吃飯時也都不太理我們= =…中午吃的是$100/人,一人一大碗的金瓜紅甘大骨瓠瓜米粉湯,口味偏重,但是鮮美又吃超飽,不錯不錯!晚餐說吃合菜一人$250,感覺是煮好國軍的,一些分給我們的@@,總共五菜一湯,有花蛤、魚、糖醋排骨、蝦子、青菜和蘿蔔玉米大骨湯,但每道菜份量感覺有點少T_T,例如蝦子一人兩隻,糖醋排骨不超過六塊(還有很多都是骨頭!),最後沒吃飽只好厚臉皮問老闆有沒有剩菜給我們吃T_T,不過老闆算不錯多給我們一盤青菜,我們三人吃完之後都覺得這頓晚餐大概價值$150

6

        不過真心推薦房間,真是睡得太舒服了!軟綿綿的大床,乾淨設備高級,實在很喜歡,這是我來馬祖住最好的地方!!!之後去東引住也是一人$400,但Level實在差太多,之後到東引再寫

7

        晚上老闆開車帶我們去「踩」星沙,本來以為是跟綠島那些一樣,長得像星星一樣的貝殼沙,OMGTotally different!你一定要去「踩」過你才知道那是什麼!雖然有點小殘忍,但是沙灘海洋上飄著藍藍的星點,實在太美麗

8

        下午去大埔石刻,看看國軍在沿海用水泥和玻璃碎瓶做的防禦,為了防止對岸的水鬼摸上岸,這樣簡單的設計又是另一則血淚交織的故事。

9

        犀牛嶼,退潮可以走過去耶!不過實在不好走,來回約要一小時,超遠!而且沿途都是黑溜溜,奇型怪狀的岩石,那時候<船老大>的老闆告訴我們,要去最好要有當地人帶,不然不建議自己去,但我們還是闖了,那邊有很多當地人在釣魚,採蚵,連接著福正沙灘,我們還在那邊遇到人家在抓螃蟹和土毛,我們問在抓什麼?他們就問我們從哪來的?說當地人叫這土毛,台灣來的說是TACO你們就懂了!實在是非常酷!那裡有阿公阿嬤們煮著拐杖在採螺,年輕一點的大叔們把石頭翻起來抓大螃蟹和土毛,收穫滿滿啊!10

        在遊客中心對面的環山步道爬超久,才到普通觀景台和360度觀景台,視野實在不錯,但也可能會養成後續鐵腿喔XD再過去一點可以看到神祕小海灣還有佛手(個人感覺有點弱= =…見仁見智),東莒的聚落建築特色我實在太喜歡,白馬尊王廟的封火山牆永澤頭小孤牆,好像有兩個眼睛和很驚訝的嘴巴,實在是太可愛了

11

        接著東莒(犬)燈塔,據說是離台灣最遠的國定古蹟,然後旁邊那個大石頭我就不知道是什麼意思了?是日晷嗎?請幫我解答@@”

這裡的雜貨店東西都不便宜阿,大概都貴個$10-15圓,而且主要吃飯東西都在同一條街,阿兵哥們很推薦上坡路段的仙草奶凍

 

Day 3東莒→南竿→北竿→回南竿住

        早上一樣豪邁,自己騎車到港口把車放著就可以搭船了!先搭7:50的船回南竿($200),再搭9:00的船到北竿($110),港口就有機車出租,一樣$500//台(含油)。

13

        肚子好餓,先衝阿婆魚麵黃金餃(地瓜餃!)還有有名老店的繼光餅!我記得在名產店看到的魚麵,好像都是隔壁<魚之鄉>的。看著阿婆年邁著手桿麵皮,再把魚麵放在海岸邊曬,喔!我覺得魚麵都吃得到歲月堅持的淬礪阿!加上手工魚丸和小魚餃,咬一口充滿魚香味的鮮甜,送!

        黃金餃裡面包著花生糖和芝麻,甜甜的好好吃喔!而且應該是滾煮技巧差別不同,阿婆的黃金餃煮得很透,但配的就是普通的湯水,還吃了橋仔聚落的阿婆冰鎮黃金餃,阿婆好親切好可愛,不過可能因為是年親人(孫子?孫女?)幫忙,感覺裡面還有白白一層皮沒滾熟,但是配上冰冰涼涼的綠豆薏仁湯,實在太美好了!

14

        戰爭紀念公園060812據點,12據點步道走出去,越過兩座山頭,太陽超大好崩潰!潮退才能到螺山去,蚌山就要再越過一個山了!到螺山有個孔子岩,因為博弈,所以螺蚌山即將要被炸平了!!就再也無法在退潮時經過孔子岩走到對面山頭了!再此一定要放上孔子岩的照片留念一下!(雖然我覺得一點都不像,哈哈!)不過重點是要快點來看博弈前的馬祖啊!!!!

15

        因為當初國民軍政府的北海計劃,在北海計劃時期建造的坑道都叫做北海坑道,所以各島上的坑道可能都叫做「北海坑道」。參觀坑道都要注意漲退潮時間,北竿的北海坑道尾端是接水庫和海岸線,感覺比較少人走,但是好美喔!頭端是在北竿遊客中心附近,好多海蟑螂,裡面也相當潮濕,但來了才真能感受什麼是鬼斧神工,當初除了伙食兵和站哨的之外,不管是兵還是官,都要照三餐輪班鑿坑道,先用炸藥炸開雛型之外,剩下都是徒手用十字鎬,斧頭鑿成的。而且其實當時的火藥不是很好,常常會有不確定的未爆彈,在開鑿的時候,常常也因此犧牲了許多人的生命,仔細看看坑道內每隔一段會有個木頭,據當過兵的鼎哥表示,這是為了表示紀念,紀念做到坑道某段時候殉職的軍人。

16

        芹壁聚落可以眺望龜島,一堆人搭小船到龜島上釣魚!可以看到當時國民政府的標語,像是光復大陸實行三民主義統一中國蔣總統萬歲檢肅匪諜等等的看見當時政府是怎麼對人民洗腦的。歷經時代的變遷,現在的芹壁像是度假村,有咖啡店,有民宿,翻修的店家很多,反而最原始的閩東建築漸漸消失了,觀光不是不好,但如何在其中取得平衡共存點,也是更讓人頭疼的吧。

        p.s.覺得這個小燈好像是鋼鐵人,好可愛喔

        北竿好像結束了!決定提早一小時搭16:30的船回南竿($110),今天完全鐵腿,走步道時太陽又大,完全崩潰崩潰!提醒大家要多多補充水分和帶護具啊

        晚上回南竿的牛角聚落<依嬤的店>,實在是有點貴,但料理好精緻喔!老闆娘看我們是窮學生又不知到要吃什麼,在我們說不想吃吃過的東西下,請我們說預算,最後幫我們配了幾道菜,一人$270,總共有:送一個海帶開味菜、紅糟肉老酒黃魚、再配上一人一碗白飯。

        菜是一整盤的!開味菜酸酸甜甜的,吃下去真的胃口大開,紅糟肉外皮麵衣炸得酥酥脆脆!精緻的口感,老酒黃魚放越久入汁越深,喝下去感覺都要醉了>///<

        店裡整個超多人,感覺都是有一定經濟能力的叔叔阿姨們,他們都開老酒,高粱喝(我也好想要T_T),喝完酒就在店內簽名。

        但我其實沒有吃飽(好啦!因為我沒吃白飯),不過還是比在東莒吃得開心!

        最後只好自己買了雞排和啤酒XDDDDD
 

Day 4南竿→東引(含西引,住東引)

17

        早餐先去獅子市場鼎邊糊和繼光餅!因為台馬輪很穩,應該不會暈船可以好好吃早餐XDD7:00~8:30在南竿福澳港購票($350),購票記得一定要有身分證喔!(本來先派鼎哥去買票,結果鼎哥打電話回來說一定要有身分證才能買,只好拿身分證衝去碼頭!)8:30~9:00登船檢查,上船前都要檢查身分證、行李,最晚9:00封倉要上船,約9:30開船,船上有販賣部,大概貴個$5-10圓,可以在南竿港口的小七先買好帶上船,座位不太好搶到,況且要敬老尊賢阿大概11:30會抵達東引中柱港!

        喔對!記得要先買從東引回南竿的船票$350),要搭船前一天14:00-17:00<老爺大飯店>先購票,也要帶身分證喔!

        這次住<寶玉亞祥民宿>,當初看到實在是因為好像是當地最便宜的了,一樣$400//晚,機車含油$500/台,看了一下照片想說大概就是家庭式這樣吧!

        不過可能因為住過同價位卻非常高級之<船老大>,讓我整個對這家店印象不太好= =…沒有錯,的確是家庭式,沒有任何飯店氣息,三人房的淋浴和廁所大概不到一坪大,有一部老舊電視,冷氣和電風扇,房間地板是木頭的,然後放三個薄薄的床墊,還有三件薄薄的小被子,應該說麻雀雖小但至少五臟還有的,我對於這些都沒有太大意見。重點是!一開門進房間的霉味,讓我整個很不舒服,還有隔音實在是OOXX,半夜一點多有去磯釣的客人回來,老闆好像還在一樓(我們睡二樓)跟他們聊天,還有隔壁房間講話超大聲,兵兵碰碰整個讓我超難睡,加上冷氣一開不冷,半夜我冷死爬起來兩次調溫度@@”,床墊整個太硬讓我屁股好痛,總結就是我超級大失眠!

        下午在吃豆花的時候,聽隔壁客人和當地人聊天,當地人問他住哪,他說跟我們同家民宿,然後當地人就說:是唷,風評不是很好。

        哭哭,沒想到當晚我就中鏢,於是我只好轉述事實讓大家之後參考用啦!

        雖然住宿好像有點慘,但是並不會因此抹煞我愛東引的心啊!

18

        燕秀潮音已經沒有燕子啦!懸谷下多了很多垃圾倒是真的!往燕秀堡走去,會有好心的阿兵哥告訴你方向要往哪走。

19 

        安東坑道464階,還是乖乖走階梯不要走坡,不然濕濕滑滑的很容易粗斗,在入口處有個開關供旅客自己開關燈,如果你出來沒有人在裡面,就請隨手關燈吧!雖然本來安東坑道是以賞鷗著名,但我們這次去到觀景台,什麼鳥都沒有@@”看到的多是小漁船和許多谷灣式海岸,還有發現一艘小船載著一個不知道是不是考古學家?還是生態研究學家?小船把他載到峭壁邊,他一股氣躍上,沒帶釣具,也沒帶冰箱,只看見他專著救生衣在岩壁邊敲敲打打,也許又可以發現什麼遠古化石也不一定喔!20

        一線天會有阿兵哥請你簽名登記,即可進入參觀,在兩巨石間有個小通道,我真想過去走走看!可惜無法T_T,這是當初阿兵哥在一線天的岩壁當中鑿了隧道,我想是以溝通聯絡用為主吧!

21

        烈女義坑,陡峭程度令人驚恐!就在風口處,海風會從兩巨岩間的縫隙灌入,雖然有在崖邊設了欄杆,但鼎哥跟風箏還是皮皮挫阿!走到燈塔中間路段會有顆石頭寫著擂鼓石!(我想是要以防大家看不出來吧XDD,我們也整個研究超久!看都看不出來是頭豬,囧),

22

        繼續往上走去東引(湧)燈塔,爬上燈塔又要走好多階梯啊!東引燈塔的歐式建築風格,又有人叫他「小希臘」,真的有見證1920世紀時的歷史過程。據後來海上遊東引的導遊佩佩說,大家可想見在一百多年前,那時還沒有步道,是用船載上建造燈塔所需的物資和人力,再從海上一路一路往上爬,將物資用人搬運的方式,一步一步砌成的。雖然上面什麼都沒有可以裝水的地方!(我們水都喝光了超級熱!)也沒有什麼海風!但是站在階梯上面向海洋,看著燈塔,萬海無波無浪,寧靜的海面似乎安撫了遊蕩不安的傷痛吧。

        海現龍闕看都無@@”,意思是我真的看不出來XDDDD(可能我想像力太差?)旁邊仍有國軍駐紮,拍照小心。

        中午吃小七旁邊的<福哥>國利豆腐,當地人的小餐館實在太有人情味,老闆跟客人(不,應該不能說是客人了,好像已經是認識很久的老朋友!)一直在鬥嘴,但感覺是沒有紛爭且和樂的!到隔壁去吃豆花,原來豆花跟豆腐製造過程是幾乎一樣的,只是到最後一個將它壓乾起來變豆腐,一個沒有而已~

23

        就在這裡我們才聽到了有「海上遊東引」$200,含西引)的活動!據說因為今天海象好,下午四點半加開一班,所以當我們衝去港口時,才知道這採預約制(民宿業者應該善盡告知義務阿,不然都不知道鄉公所有推這個好活動!)我們只能默默的等候補,心裡也掛念著東引酒廠也是四點半就關了!幸運有個大哥人超級好!叫我們把手機留給他,如果有空位打給我們再讓我們補上!於是先衝去酒廠試喝了東湧陳高>///<馬上衝去商店買!(酒廠並無販售,可到外面的商家買!同樣的酒在東引和南竿上差$40,若在南竿港口漁會價錢相同)

        這時電話響起來啦!大哥打給我們還有空位!馬上衝到港口去!耶!佩佩是這次的導遊,是個皮膚黝黑,擁有健康膚色的正妹耶!

24

        從中柱港出發,繞著東引和西引一圈回到原點,時程約一小時。從海上可以看到在陸地上看不到的鎮海天王和尚看經觀音變色龍跟松鼠加上佩佩從頭到尾都沒有休息的為我們詳細介紹每種鳥類燕鷗,以及每個景點的故事和傳說,像是「海上小辣椒」說的是蒼燕鷗,「奪命海芙蓉」講的是早年為了採在峭壁上的海芙蓉治風濕,常有人因此喪命,還有「踩三千漁船追賭債」可見當時富庶的盛況,以及「觀音追三怪」、「小松鼠與變色龍」長相廝守等詳細內容就去找佩佩吧!我已經透露太多了,哈哈!

        還講了關於戰時的可怕故事,在台我們講蛙人部隊,對岸叫水鬼。佩佩說,當初大陸水鬼結訓是要摸到我們這來,目的是消滅部隊。在東引的某個懸崖岩石邊,本來有個軍事據點,但在某天晚上之後,部隊全部被殲滅。因對岸的水鬼摸上岸,割掉部隊裡面的人手指、耳朵、頭顱,整連沒有一人倖存,最後還在據點旁刻著六個大字:「衛兵睡覺,該死」。後來因為這個據點異事不斷,最後整個據點最後封口,直到今天。

        佩佩說,曾經有很多跑國外線的導遊來到東引,他們說:不用花大錢出國跑去希臘,來馬祖東引,你就可以看到了!

    最後上岸時竟然還有送東引的一套明信片!我只能說這個活動實在太超值,太有意義了!竟然只要$200CP值超高!大推!

        因為佩佩實在解說的太好,我們到西引時剛好遇到他要回家,他跟我們說自家<海角民宿>目前正在整修中,他們家是現在西引唯一的一戶了,也是最北的一戶,雖然沒住過,但因為他實在太熱情太可愛,我就想要推薦我爹娘之後住在他們家了XDDDD

25

        往西引前進,中柱堤的感恩亭,竟然是蔣經國耶,實在太少見!這時看到西引島上的大石寫著「事在人為,人定勝天!」,也才更能體會佩佩剛剛說的故事啊!(請看後面阿嗨說說那些人之一

26

        先騎到最底端的三山據點,現在仍有軍官駐守,不能拍軍事基地,但能看看夕陽落下於海平面上,又能玩玩貓,感覺真浪漫!

27

        往回走一點就到了國之北疆(北固礁),也就是台灣最北的一塊領土,感覺在上面釣魚有可能會被浪花捲走XD,馬祖距離大陸只有十五公里,雖然不像金門實際有被轟炸過,但當初也是鞏固台灣土地的重要前線陣地阿!

↓ 旁邊有個岩石長得很像臺灣,挺可愛的!

28

        晚上從中柱堤看東引,燈火零星點點映在海面上,沒有多餘的喧囂,只有依傍山稜與寧靜海面的幾戶住家。

晚餐S<香記小火鍋>,點了鳳螺(一顆$30)和淡菜(一盤應該有十顆以上吧$200)!老闆超強示範淡菜如何吃,把兩片殼剝開,用空的那片把有肉的那片挖出來,用手拿著突出的海菜沾醬,然後把肉吃下去!再把手上的海菜丟掉!美味!

        買了麵包當明天早餐,配著啤酒,就要回去民宿睡覺了T___T(哭哭!)
 

Day 5東引→先回南竿去大坵→回南竿

        民宿會載到港口,5:15從民宿開車出發將將好,6:00前要登船,因為時在大失眠,上台馬輪之後就趕緊找床睡了!!(實在太舒服!)大概8:00左右會回到南竿,可以吃個早餐休息一下,準備到到大坵$280)!到大坵要提前幾天先預約,打給富立旅行社0836-23922,當天在南竿往北竿的船票窗口買票,會先到北竿,再往大坵。回來南竿大約是13:30左右。

29

        這次導遊是小米,沿途還有幫我們準備望遠鏡賞鷗,還可以遠眺目前為止還沒有開放,但有國軍駐紮的神祕之島─高登島。小米在船上就一直強調!到了大坵,有水的地方千萬不要踩,真的超滑!大坵島上目前沒有人居住,只有一家商店,小米帶著我們繞大坵一圈,島上有好多野生活蹦亂跳的梅花鹿!!有隻是可以讓大家摸、觀光用的,最愛吃薜(ㄆ一)荔(就像是愛玉的雙胞胎)。

        小米跟我們說,有一次他帶團來,剛好遇到一位搬到台灣去的,特別回來找祖先墳的曾經在地人,他說當初祖先離開大坵時,忘了拿張產權紙,後來回來要土地就被拒絕了。現在的政府說,除非你能找到大坵祖先的墓,才能證明你們家在這生活過,和那人講著講著,小米說他們忽然感受到對面山頭有隻公鹿一直在看著他,那隻鹿至始至尾都沒有把他的視線移開,後來他們往那座山頭走過去,公鹿不見了,而祖先的墳找到了。

30

        我想商店的老闆應該是跟船一起來的吧?不然都沒有人捏!我們在那邊下象棋,喝啤酒,射飛鏢,有人在那吃飯,還可以唱歌。
 

        終於回南竿,想說要租車好在南竿跑。在港口的遊客中心問了阿姨,他推薦港口出來一點的<白日夢>餐廳,我們打電話過去,老闆娘就一直很忙要我們等他,我們說想租到隔天早上,他一開始說這樣不能算一天,過夜就得算一天,隔天要以小時計算,到明天算我們$800/就好,後來我們跟他講我們明天12:10分的飛機,10:30就會還車了,後來看我們猶豫覺得很貴,就一直盧我們,價位一直變,最後說那$600底限,實在讓我覺得很不誠懇,然後說他含油阿(我有做功課,挖災!),而且無法異地還車,還車後也沒有辦法送我們到機場。

        後來跟她說我們想一下,剛好翻到<背上包Matsu卡蹓去>(觀光地圖)上的建議車行電話,良健機車行0836-22577!老闆二話不說到明天$500/台,還要來港口接我們,還車後再送我們回機場!人超級NICE,可愛,又阿沙力!在我們要離開<白日夢>的時後,阿姨就說那$500,最低價了!還說他的車都是新的!整個覺得超不誠懇的!

        良健租車行就在吃中飯的<三六九>旁邊。接著繼續到馬祖酒廠品酒試喝,還有花生配真開心>///<,但同樣東引的酒就貴了$40,旁邊的八八坑道現今使用在釀酒上,一入坑就能感受到濃濃的酒香撲鼻而來,冬暖夏涼的坑道也非常適合拿來保存酒類,當地人提醒我們,酒還沒開之前,曬太陽都沒關係,一旦開了之後,就要放冷藏,否則很容易酸掉變質。

        風箏說:最好的保存方法就是放在肚子裡!

31

        北海坑道旁的遊客中心,設計了很棒的場地(視聽室)可以爽爽看影片,介紹馬祖和相關動物保育,才知道馬祖有五種燕鷗(白眉燕鷗、蒼燕鷗、黑尾燕鷗、鳳頭燕鷗,含及少數保育類動物的黑嘴端鳳頭燕鷗)。

        而近年來南竿的北海坑道內,有在推動水上遊坑道,搭獨木舟$250/人(兩人共乘),搭搖櫓$100/人,還有踩鴨子船$150/人(踩鴨子船不確定)。

32

        我們搭獨木舟,耶!大哥會先教我們怎麼用船槳,大概可以划個三圈,手很痠,但我覺得這似乎是全台最安全的划獨木舟地點了(水面幾乎都不會有所起伏)XDDD,但也要注意漲退潮,漲潮時連旁邊的走道都會淹沒,坑道也會關閉。

33

        接著大漢據點鐵堡,再到津沙沙灘玩耍,那裡有個超窄碉堡藝廊(only兩幅畫),寫下馬祖和自由,馬祖現今的自由,得來不易。

34

        目前巨石媽祖像正在整修中,但仍可從後山上去,媽祖左右各有小小的千里眼和順風耳。現在這裡規劃的十分適合觀光,還可以寫許願牌,然後晚上媽祖手上的燈會亮起來,大概有種照亮的功用吧。風箏對於蓋這巨像覺得很浪費錢,對我來說,就是看看大家對於媽祖的感謝吧!

        p.s.走在路上發現這木頭很像梅花鹿!可愛

        本來想說到落日步道看個夕陽,沒想到真有點弱= =,後來到<夫人咖啡>吃下午茶,我還是不太習慣在放鬆的地方過都市生活@@”,但是卡布奇諾冰沙做的挺好喝的~

35

        晚上吃<建澍>小吃,超級推薦餛飩的!也是在馬港天后宮附近很著名的店家!還有在馬祖很不一樣,性感的眼睫毛計程車XDDD

        吃飽走走到天后宮,看到有女門神耶!真是非常難得的景象!在廟宇前看著沒有光害的星空,看得到北斗七星、夏季大三角,還有各式星座和銀河,我還看到群星和銀河結合後,像極了燕鷗在飛舞,好漂亮
 

Day 6南竿→松山

36

        感謝總幹事、亨利的幫忙!我們在南竿才有免費住宿的地方!

        離開前問總幹事,為什麼馬祖人都在看中天?!總幹事說可能是剛好啦!這裡都看TVBS比較多,會看哪邊報颱風比較多就看哪台XDDDDD

        因此到機場看到手推車還是要來反旺中一下!

R1071712

        12:10分飛機回台北(機票$1869),早上起來吃個早餐,還可以衝去<馬祖故事館>(在仁愛村的馬祖日報裡面),看看馬祖歷史演進與報紙變革的過往,是個值得推薦去逛逛了解馬祖的地方!

        回家了!馬祖一切美麗!尤其特愛東莒和東引

        馬祖真是個真是個結合自然、人文、宗教的好地方~

        少了戰爭的破壞,和政府極力推廣生態保育,馬祖擁有豐富的生態多樣性。

        而國民政府軍的戰地生活,使得馬祖擁有了更多令人敬畏的戰地風情。

        加上早期的漁村生活,讓馬祖擁有獨特的閩式建築和聚落生活,以及使得宗教信仰林立,成了人民心靈的依靠與慰藉。

 

        後記:

        阿嗨回來以後腰痠背痛的,左手也受了傷,去看了中醫說是關節發炎,可能是因為馬祖坡度太陡,走太多路,還有級車下坡時煞車都要按緊緊,整個手好痛@@”

        還有就是沒防曬的結果,一直脫皮啦!又痛又癢的@@”(只好擦擦蘆薈囉!)

 

◎阿嗨說說那些人:

一、反共抗俄的背後

e1

        遇到一個來紅十字會量血壓聊天的伯伯,左手臂上刺著「反共抗俄」,右手「殺朱拔毛」,雖然覺得伯伯實在太帥,太可愛了,但也不禁想那時候的他是真心甘情願,自願刺上這些字的嗎?有人告訴我們,那時才沒有什麼刺青師父,都是部隊裡的弟兄們互相用刀刺上去的。

        還有在海上遊東引時,佩佩告訴我們說,他小時後上課,都要從西引到東引,那時後才沒有什麼中柱堤,都要靠阿兵哥幫忙接送上船才能去上課,那時後去上學真是件痛苦的事情。現在的中柱堤也是一步一步,從兩島上慢慢用火藥炸,拓建出來的。他說他曾經親眼看過一個長官,帶著兩個兵挖鑿,後來未爆彈無故引爆,在兩旁的人全身被炸飛一半,中間的人什麼都不剩,全被炸飛,屍骨無存。

        真的透過敘說後,這些故事才讓我感受到過去戰役時期軍人們的艱辛,馬祖真的是以前的官兵用血、用肉、用淚、用汗堆積起來的島嶼,有幸現在開放後,我們才能有機會探究這些字和這些景點背後的辛酸血淚故事。

 

二、關於博弈

e2 

        在北竿橋仔聚落廳冰鎮黃金餃阿婆說博弈,阿婆說這邊生活很清幽,都沒有犯罪跟壞人,擺這個小攤販也是觀光客來的時候做做生意,錢不用太多,能夠過生活就好了。講著講著,阿婆皺著眉說,不知道博弈通過後,這裡會變成什麼樣子?

        後來也得知,原來要把北竿的螺山、蚌山炸掉蓋賭場!這樣我們就再也無法在退潮時經過孔子岩走到對面山頭了T______T

        總幹事說,當初公投時,很多人以為只要不去投票就沒事了,殊不知是投票數過一半同意博弈就過了。當初通過時,莒光東引、南竿票數大概是一半一半,北竿到是贊成多過反對很多,於是就這樣通過了。

        去馬祖時看<馬祖日報>,裡面寫到越來越多人把戶籍遷入北竿,都希望能夠拿到財團的相關福利,馬祖路上也多了警察會去查戶口,因為博弈通過之後,馬祖的人口爆增,人人都希望藉此分一杯羹。

        寧靜的小鎮沒了,美麗的海岸沒了,多了犯罪和過度的觀光,又有誰想得到之後的生活呢?集團的餅畫得一切美麗,但對當地人來說好像又遙不可及。而且沒有人知道,十年後,這個純樸的島嶼,又會因此變成什麼樣子?

 

        所以,快點安排個時間吧!去看看博弈前的馬祖,相信你也會有自己專屬的馬祖心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high 小嗨 巴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