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 0327:松山→台東 18:29~23:00 自強號 NT771 夜宿台東 出發囉!
27-1

我們在台北車行托運機車到台東新站的汎美車行(台東市新站路227號)
由於我們是搭火車到台東 但火車抵達台東的時間是晚上11點,
在寄車之前,我們已經有打電話到台東的車行確認過,
當時車行的人答應當天可以等我們到11點多讓我們領車,只要我們先提醒即可(講話的是個男的)。

然後寄車後,我們再度致電確認,
車行卻又改口說營業時間到10點,不會等我們(講話是個女的),說這樣他們營業時間很晚,沒有這件事情,而且口氣非常差!

後來再打去一次是男老闆才說好會等我們。

等我們晚上11點到了台東,
我馬上打電話給他們說我們到了,請問他們車行的名字我馬上過去拿,
然後又是那位女老闆?接的,整個口氣超差!
我請問他車行叫什麼名字,他就一直不告訴我,就說小姐我們已經等你們很久,超過11點了,你快點拿來!然後就很兇很不耐煩。
(但重點是烏漆媽黑,你也不告訴我車行名字我是找個屁啊!!!)
因為我只有地址和電話,所以我問了警察伯伯還有剛出車站的兩家車行老闆,還把電話拿給當地人想說問問我該怎麼找到他們車行,

結果當地人跟女老闆?說話之後,被掛了電話,然後跟我說:這誰阿,口氣也太差。

之後無論我怎麼打他都不接!

無奈之下,找到他們時已經大門全部關上,電話也都沒有回應。

還好有好心人!!!!
有個好心的8w先生(嗚嗚 我們沒有問名字,只記得車牌),
把我們載到朋友家,隔天才去拿車。
(隔天到之後還好是男老闆,不然我朋友說如果他還吵的話要進去幫我們理論!)
在此只能謝謝8w先生!!!!

托運行這麼多家,我相信會有別家車行願意等我們,
這次經驗真的很差,如果他口氣好好講我們還不會這麼生氣,
希望大家可以慎選合作車行!以下就是這位口氣很差的機車行-汎美!(黑名單)

27-2  

寄車從台北到台東花費 NT1650,我問了台鐵只有寄到花蓮,所以到台東得要找車行了~

還有感謝喜感的收留!!

Day2 0328:台東車站舊站鐵道晃晃、市區吃飽飽→13:45班機飛蘭嶼 NT1345 認識環境(農會、加油站、燈塔)
28-1

早上可以先去台東公園晃晃,中午我們就吃了服務中心大姊推薦的東鼎牛肉麵,小碗NT 80,切些滷味準備飽飽到機場囉!
(因為鐵花村下午2點後才開啊!!)

台東機場很漂亮,有很多達悟/雅美原住民文化的展示~
1

連電話亭都是拼板舟的造型喔!

-2

28-2  
天花板也都有不一樣的設計~~
2

然後小飛機真的是超小的!只能坐19人~
行李也是用發財車直接拿下來,不用經過托運帶在那邊跑來跑去XD

坐小飛機感覺就是心臟會跳來跳去,隨著氣流上上下下,根本就是沒有軌道的雲霄飛車!
而且在坐的時候,往駕駛艙望去,發現一直有屑屑掉下來,感覺飛機好像要解體一樣(真是刺激)

總之飛行約25分鐘後平安抵達蘭嶼:DDDDD

33  

感謝詩涵還到機場來接我們,租了機車據說公定價是500,不過因為朋友認識一天算400!!!

28-3

我們住在漁人村,蘭嶼住的地方一定要可以看到海的啦!超水!

28-7  

然後開始騎車到處晃晃,

28-5

屁股山,拍下去果然給他很像,
詩涵說屁股山騎到中間就會變成...某生殖器(請自行想像 顆顆)

28-6  

才下午就想買啤酒喝喝喝,所以找到農會很重要!
農會在椰油村,離開元港很近,因為蘭嶼的物資都要從台灣運來,
所以農會算是全島最重要的物資販賣地。
然後在農會外面就有標語:「在此飲酒作樂完畢,請隨手將垃圾帶走喔!」
再過去就是加油站和燈塔,
在蘭嶼最多的是羊,純天然放牧,與羊共存,通常是在有重大祭典時才會宰羊的喔!
3
日落後的蘭嶼有許多地方都是禁地,
遵循古法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很多地方到了晚上就不宜再去了,
於是今天的海邊散步之旅,時間有限!

4

晚上來個漁人村幾乎天天爆滿賣光的排骨飯跟大家說再見XD

28-e

在蘭嶼一定會早睡早起XDDDDDDDDDDDD  

Day3 0329: 早上環島去,下午浮淺,晚上<無餓不坐>喝喝小酒拍拍照~

2-3

蘭嶼很多著名的岩石,龍頭、玉女、軍艦、雙獅....很多海蝕地形隨著人們的想像各有稱呼,
很好的例子即是風箏說雙獅岩比較像青蛙吧!(後來我也覺得挺像的XDDDDD)

2-4

適逢飛魚季剛開始,已經有些居民會乘著拼板舟出海去捕飛魚~
到處可見大大小小的拼板舟,但真正的旺季要到4月中後旬喔!
2-5

路上喜愛的見仁見智,但因為不是旅遊旺季,
其實很多店家都沒有開,
但我們卻路上海邊自得其樂玩得很開心XDDDDD

2-2

去了蘭嶼眝存場,本以為可以看到什麼核能外洩桶之類的,
結果是進去後放一捲台電做的錄影帶,
內容已經是10幾20年前的,
大致上就是在說都沒有外洩,大家身體都很健康,績效很好,做很多好事這樣之類的官腔話。

但諷刺的是路邊到處都是反核的標語和警示。

2-6

但其實透過和當地人聊天才知道,
當我在311反核遊行幫忙"喊燒"時,
這到底是不是當地蘭嶼人需要的?

當地的人說:
其實每年都會來鬧一下(意旨反核遊行),然後做做面子,
講老實說,如果台電撤出去,當地的蘭嶼人怎麼生活?
其實真正很多說反核的,都不是當地的蘭嶼人。

還記得有個議員代表在運動會上致詞,最後說到,核廢滾蛋。
在我旁邊的蘭嶼居民說了一句話:管你滾不滾蛋,講那麼多,給我錢就好。

台電每年撥1千9百萬的回饋金給蘭嶼居民,
所以當地人都說電費是不用錢的,
而水費等民生物資(鹽巴、洗衣精等)也都時常有補助。
而台電就像是蘭嶼的大財團一樣,
提供公共建設維修、里鄰鄉親活動資助等,

想想,蘭嶼居民不到4000人,他們可以靠回饋金生活得很好,當這筆錢沒有了,他們又該怎麼辦?

也是這次跟當地人聊天後才知道,這就好像毒品一樣,
老一輩的人已經安逸、習於這樣的生活,
不用做事,只要等著台電給錢就好,
但沒有想到這樣延及的後代子孫,
而許多小孩也是跟著阿公阿嬤在生活的(因為年輕一輩可能都外流了)

因為蘭嶼傳統的觀念,是非常注重備份等的,其實在蘭嶼年輕一輩的人是不太能說話的,
也是新一輩年輕人希望保留自己土地的崛起,才有了311台北的反核遊行。

但卻讓我感到淡淡哀愁的,是當我在街頭努力喊著Nuke out時,當地蘭嶼居民的內心又是怎麼想的呢?



2-7   

路上剛好碰到舉辦釣魚比賽,還有中午吃了斗六來的阿泉伯海燕窩NT 50(有點貴...但可以試試看 消暑),
以及阿泉伯推薦的<開元>餐廳吃海鮮熱炒等,
中午回家睡個午覺!
下午2點準時跟老闆約去浮淺啦!
蘭嶼浮淺公定價:NT400/人 約一小時~一小時半

2-1

在這裡要特別推薦<戀海>的老闆,施大哥~~~~在漁人村。

29-2  
 
施大哥很親切,我們早上跟他說要浮淺時,他說只有我們兩個!
昨天他只帶了一個客人(他本來沒有要帶,結果是客人拜託說有任務要完成,他就帶一位客人去浮淺) 
通常是早上9點有一次,下午2點有一次,今天累積六位,我們就GO啦!
在帶浮淺時還會跟我們介紹海中的生物,還會潛下去把海蛇抓起來跟我們講解~
他還替我們一人都買了一瓶水。

後來因為天氣有點冷, 
他就讓受不了的人先上來車子裡休息,並且提醒我們千萬不要勉強。
剩下三位客人要繼續,施大哥也帶著他們繼續往海裡去~~~

之後還問了他關於去大天池和夜觀的事情,
他說最近天象不好,會看不到角鴞,
如果去大天池通常他們都是20人成團NT2500, 
所以他建議我們要去想要省錢可以偷偷跟在人家後面,保持距離XDDDDD
而且提醒我們天池要好天氣再去,不然會有小蛇等爛泥巴,最好還是要熟人帶比較好~~

之後施大哥還帶我們去漁人的秘密冷泉!
哈哈哈哈,大家都只知道野銀和東清的,
但施大哥說,
這是當地人才知道的說!

29-3  

施大哥建議漲潮時不要來,因為海水會灌進去,要退潮時才是山上留下來的冷泉水~
以前他們都會在這塊冷泉洗澡,
然後因為地勢的關係, 所以如果在裡面洗澡會看不到上面的人要來,
他們如果有人要去洗,在靠近時就會開始大聲說話,或是故意咳嗽,
怕有別人在洗澡來不及穿衣服,知會一下!

(所以他帶我們去的路上就故意很大聲地咳嗽了一下,我也是聽他解釋之後才知道XDDDD)

晚上到著名餐廳<無餓不坐>去,價位算是中高,但氣氛與擺飾應該算是島上TOP級的了!

29-4   

29-5  
而且在這淡季就收了五位打工換宿的捧遊!牆壁上也是滿滿的明信片!
還有賣些小物品、明信片,也都可以蓋章!

最後在那點了一杯調酒-Long Island NT250~
我們的晚餐是當地人送地飛魚配啤酒!  旁邊是朋友在無餓不坐要預約的飛魚風味餐 NT330!!
(裡面有水木耳、芋頭、貝、地瓜,都是蘭嶼自己種的就是~~~打工換宿的服務員會幫你介紹喔~~)

29-1 

 晚安!明天早起參加蘭嶼國小運動會!

Day4 0330: 阿力給早餐→蘭嶼國小運動會→蘭恩文物館→荳芽菜→當地人家唱歌喝酒~~~

30-1

阿力給在紅頭~~
老闆娘是嫁到這裡來的~~
今天吃了飛魚飯糰NT35,好好吃=ˇ=
本來想要點南瓜起司蔥油餅,但被老闆娘的小朋友點走最後一個啦!!(看在他今天要運動會的份上就不跟他計較了!!)
吃飽飽出發到蘭嶼國小啦!!!

蘭嶼國小一個年級約10人,大多是漁人和紅頭村的小朋友會念這裡~
現場前100名入場的都發送鹽一包(配合飛魚季XD)
然後眝存場也都在那邊設攤,填寫問卷就送小禮物(毛巾),大家根本就是瘋狂搶購!!(答案就直接放在那邊給大家抄)

30-3

開場先來個傳統的丁字褲舞和頭髮舞,接著各年級都會表演一首歌又唱又跳得~~(真可愛)
之後就是各項的體育競賽,有60公尺、100公尺、跳高、跳遠、擲遠、大隊接力、障礙賽...還有拔河~~

30-4

學校也不忘親子互動!
社會組可是很多人報名阿!!!!荳芽菜的店長小陳還差點打破蘭嶼國小的跳高紀錄(真是可惜~~)
一堆人共襄盛舉玩得不亦樂乎,
有年長的、有BABY、有攤販賣香腸、雞屁股、啤酒、珍珠奶茶~~
整個就是非常熱鬧溫馨的嘉年華會~~
而且只要有參與不管有沒有得名的人都有參予獎~~
都是民生用品,像是牙膏、牙刷、洗碗精、洗衣精、鹽巴等...

折騰了一早上,也報名了跳高(但是都跳不過好羞恥,所以不放照片了 哈哈)
邊吃串烤、喝啤酒,吃飽中飯打算回家睡覺一下!

下午就去蘭恩文物館囉(周三休館 AM8:30-pm4:30)

30-5

文物館2樓很完整地介紹了達悟族傳統文物展示,
1樓則提供島上藝術品的展示及販賣,希望利用文物館位置靠近機場的地利,提供遊客選購,並藉此提供島上鄉親就業機會。
文物館外有蘭嶼傳統住屋建築。    

差不多玩到閉館時間,就跑去荳芽菜喝酒吃東西看海景囉!!!!!!!
30-8  

小陳是<豆芽菜>的店長,來自台北,之前來過蘭嶼打工換宿,現在在蘭嶼工作,做半年的店長(因為蘭嶼興盛期只有半年阿)
因為前幾天經過時就有答應他要來,而且太晚去他就要越晚打烊,所以他笑說希望我們早點來,我們也就不晚上打擾他了~~

30-6

點了一杯荳芽菜特調NT250(目前menu還沒做好寫在冰箱上),
滿像長島冰茶變形版的,主要以vodka、gin為主,配上一些水果汁和藍柑橘酒~~
但後來覺得把他攪拌之後,應該可以叫做「核廢料」XDDDDDDDD
還有點了一份黃金三角 NT70,烤吐司裡面有咖哩馬鈴薯泥。很像大型的咖哩餃子!

豆芽菜前面靠海可以直接走下去玩,當天也因為是運動會吧,明天又不用上課,
好多小朋友就在岸邊玩起來了~~~我也下去泡了腳,舒服~~

回家後發現小豬在吃奶!!!!!!!
還有隔壁鄰居開始發出:咩~~~~的聲音,
將大把大把的草放在棚子上,然後羊咩咩們聽到聲音就都過來吃了!AMAZING!

30-7

晚上感謝<星夜民宿>的老闆雄哥,讓我們免費唱他們家卡拉OK
還有隔壁的"打革案",出了車禍臉受傷還配我們喝酒唱歌~
不過因為蘭嶼人都很早睡喔!!所以我們晚上10點就結束回家睡覺囉!(這是這幾天以來最晚睡的一天!)

Day5 0331: 風雨太大,被滯留在蘭嶼,哭哭T_T 好心好棒<嘟嘟悟的家>

31-5  
我們是下午的飛機,因為風雨很不穩定,怕下午不飛,一早吃完早餐就去排候補了(沒想到已經簽名到第三張),
當地人說就多寫,每一張都寫,因為候補會唱名,反正不在才會被劃掉,多寫不吃虧!
屋屋等到了中午都沒補到,我們決定還是先去晃晃啦!

又環了一次島XD 去了天池入口(在掩埋場對面)
31-3  

結果我們的班機被取消了!!!!!!!!!!!!!!!!
風雨交加等於在蘭嶼什麼事情都不能做T_T
還好跟我們搭同一班的朋友,在浮淺認識住在<嘟嘟悟>,
老闆很好心的開車來載他們,也把我們接回家了!!!

在這裡真的要大推<嘟嘟悟>的老闆,
本來一人晚上是500元,老闆只收我們一半,一人250,隔天早上還帶我們到機場,也免費借機車給我們用,人真好!

就在這樣被撿走溫暖的夜晚中,在嘟嘟悟睡好熟好開心~~~明天就候補回台東啦!

<蘭嶼水水漏網之番外篇~~>

飛魚季默默要開始了,
隔壁的"打嗝案"是海王子,
釣了好多都會分送給鄰居朋友!

30-2

在蘭恩文物館旁邊的藝品店,
島上開店的只有一兩家,漁人南岸的東西也是很精緻價錢又合理,大家可以去看看喔!

31-4

再來就是詩涵自己做的串珠啦!!!!!
蘭嶼價錢每條不等~大約是在200~300,但如果是比較粗或是特製的,就會比較貴了!!

31-1

是不是戴上去就很有蘭嶼味!!!!!!!!

31-6  
每天都在喝酒,終於跟蘭嶼人學了兩招不需要開罐器開瓶法!

31-7  

這真的是太感動了!
雖然我還沒有辦法學會用牙齒開,但是表示還是有些基因在的!!!!!!!!
在此特別將瓶蓋拍照留念!!!!(感人!)

31-2
 
Day6 0401: 候補飛回台東,台東市區榕樹下米苔目、和舊鐵道區散步~~~>鐵花村

終於候補到了!!!!回到台東~
決定先去吃吃喝喝!

榕樹下米苔目好多人,
旁邊的肉羹生意也很好!
吃飽買個東部專屬的叮哥喝,再到中央市場湊熱鬧~

01-1  

晃晃舊鐵道、再去走走鐵花村吧! 

在火車站送行後,總是要習慣該是自己一個人生活。

我沿著台11線往北走, 
懷念起浪花打在岸上讓人格外享受蘭嶼的純樸,
還有那些適應不良臺灣生活回到蘭嶼青年的憂鬱眼神,
以及該如何在現況與未來生存的蘭嶼核電之爭中感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high 小嗨 巴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