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日行程:板橋捷運站接駁車至林口霧社街→免費租借兩小時腳踏車悠遊板橋後站(捷運府中站)

關於林口街霧社攻略大家已經熟悉不過啦(可以上網GOOGLE《賽德克‧巴萊》林口霧社街超完整攻略!!!...),
所以我決定在此紀錄一些感動我的事情!

手上的ibon票劵會清清楚楚寫著幾點要出現在哪裡 所以請大家不要擔心,就照著票上面的指示GO吧

<場景一> 板橋捷運站3號出口 板橋-林口霧社街 接駁車 服務員1名 路人1名 AM11:20

P1040015-c

上車前冷冷的風徐徐吹來,彿過臉龐時就如同貓爪劃在臉上一樣刺痛,飄著小雨,寒冷的天裡熱情的大哥服務員還是堅守岡位。
大哥很親切地回覆大家的問題,就連我們想說衝去小七買個東西吃,他都細心地提醒我們,11點半準時開車可能會來不及喔!
於是我們便乖乖的坐上接駁車睡覺了!

入場前拿個DM,然後在每一站前都有小告示牌大概跟你述說一下這站景點和電影的小小關聯~
然後也會有人提醒你要搭哪班接駁車回板橋,
這個也都網路上有人講,就不說了。

<場景二> 林口霧社街 武德殿  拿著雨傘的路人數名 PM12:10

 P1040017-c

不要懷疑,就是這樣霧濛濛霧濛濛霧濛濛!然後好冷好冷!
我一到這邊就說:「好像要出草!」
林口這邊的天氣真不是蓋的!(在板橋時還沒這麼冷@@)

<場景三> 濕冷冷、灰濛濛的霧社分室 警察小匠(嗚嗚 因為今天出門時找不到喬巴嗨,想說拿個警察小匠也不錯) PM12:30 

s

我其實沒有特別去感受什麼DM上的肅殺之氣,但我卻在這裡感受到美術劇組的用心,他們的擺設細心,
就可以知道劇組對於1930年歷史考據專研的有多細微,藉此建構了十分精緻的布幕場景:
從日本太陽國旗、軍服、照片、當地路線地圖、家具裝潢(舊式電話筒、地球儀),細到桌上筆筒上的黑色古老鉛筆和公文冊、牆壁上的獎狀等警戒標語與信件、書櫥裡的書籍...
都可以看出劇組們是多麼用心在打造一個專屬於那個回憶的場景。 

P1040025-c 

P1040021-ch

(實在太喜歡這張照片拍起來的感覺了↓)
 

P1040018-c

<場景四> 懷舊腳踏車停在旁邊更有感覺的郵便局 警察小匠 PM12:50

P1040034-ch

我對於可愛的郵筒一向沒有抗拒力,所以一定要拿警察小匠跟她拍一張!

接下來的東西就用模型替代吧!

可從展示的室內設計圖像與3D模型感覺到這一切的形成並非一蹴可幾的,
而是花費了許多人力、時間、心血、錢...等等共同打造完成的,
建議大家可以坐下來好好欣賞新北市文化局對於這個打造出來的"霧社街"所拍的影片。

P1040026-c

這模型實在是太可愛,在參觀過程當中都可以感受到團隊重新建造起霧社街的用心,
原本除了草地什麼都沒有,從無到有,劇組們填山到至今的模樣。

<場景五> 有趣的路邊公告欄 小心火燭!珍惜時光.....!警察小匠 PM13:00

P1040029-ch


中間還有許多場景就不多說了,今天警察小匠是想告訴大家,
多去體會路上細緻的種種,包括電線桿上的廣告,新奇的小事物好好體會,都會讓你會心一笑喔!

<場景六> 寫下遺書花崗邸 應該一郎不再吧?& 警察小匠 PM13:40

P1040042-ch

標準的電影場景!一定要來拍照一下當標準觀光客!

原文:

「我等は此の世を去らねばならぬ。蕃人の公憤は出役が多い為に、こんな事件になりました。我等も蕃人達に捕われ、如何する事も出来ません。昭和五年拾月貳拾七日午前九時。
蕃人は各方面に守つて居ますから、郡守以下職員全部公学校方面に死せり。」

「我們必須離開這個世界。此為蕃人苦受役使,終於爆發長久公憤之事件。我們也被蕃人拘捕,無可奈何。昭和五年十月二十七日午前九時。
蕃人在各方面都有把守,郡守以下職員全部死在公學校方面。」

<場景七> 金墩商店的哩哩摳摳商品 警察小匠 PM13:50


P1040049-ch

金墩商店裡面有好多新奇小物!可惜不能站太裡面把玩,但你可以看到當時的雜貨店都放些什麼東西,
除了日本、漢人與原住民等日常用品,
其實還有各國進口的舶來品,有"米國"貨、還有英國貨等...

因為我看到了某一張在路邊的圖片,才知道原來台語的米國從那時候就有啦!實在是太可愛了!

P1040037-c  

<場景八> 接著警察小匠走過羊腸小徑通往暴動現場!公學校!逼逼逼 警察小匠 PM14:00

P1040053-ch

就在這裡讓我想起了這句話:“如果文明是要我們卑躬曲膝,那我就讓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於是砍砍殺殺(跳過)

其實我真的很喜歡公學校的布置擺設,
這是完全依照當時日本的學校比例打造的,還停留在運動會的布置氛圍中,後面還有小朋友學書法寫字等...
椅子也是兩人一座的,(想當初...阿 我也歷經過這時期阿)

我們全部看完之後才到廣場吃吃喝喝~~
這裡東西都比外面貴個10元左右,
所以不想在裡面花錢的人,記得自己帶食物進來喔!(但不要亂丟垃圾,謝謝!)
然後慢慢走到外頭搭14:30分的車回板橋囉!

其實這樣時間真的綽綽有餘,我們邊拍照邊玩鬧,還有吃東西,加加總總約莫2個多小時而已,
愜意又輕鬆~不過真的對於這樣精緻又美麗的場景要拆掉了還是會有點傷心呢。

後來回到板橋才3點多,於是我們借了新北市的免費腳踏車(需要雙證件),只需要讓服務員登記一下,
就可以租借兩小時,重點是還可以異地還車!
去了板橋後站(捷運府中站)吃吃喝喝逛街,去了松山慈惠宮跟媽祖拜拜,
然後發現那裏物價超便宜的!蚵仔煎只要35元!(我家附近都賣到50元了!)
買了杯檸夢愛玉+QQ圓只要15元,實在太感人了!

最後是---

<本日BoNuS! 邱若龍的手繪Q版漫畫!>
這是之前魏導和邱若龍來政大演講時的ppt檔案,
顆顆,拍了下來 ,
也是透過那場講座更瞭解他們所抱持的信念,
我還記得那時候講到沒有資金來源時的魏導很激動,他說:

「對,我們就是沒有八億,但我們做了加值超過八億的事情。」 

有同學問他那對於當時拒絕他的那些人的感覺呢?他說他沒有恨,反而這部電影的成功就是最好的報復了。
 

P1030870 P1030872P1030874 P1030878P1030883  P1040044

我記得當時令我感到開心的事,
魏導說他這部戲想要傳達的信念是跟我當初看賽德克巴萊所疑惑的驕傲是一樣的,
他說其實他最後想要講的,最重要的,是「生命」。

生命沒了,就什麼都沒了。

雖然在劇中,他們選擇用年輕的生命換取圖騰印記,用族人的驕傲來換取年輕的生命,
但他想傳達的其實是,留下來的人才是最辛苦也最勇敢的人。

迷霧裡的波索康夫尼(賽德克巴萊--公學校大戰歌詞)中唱到:

“為唱出祖靈的歌需要吞下許多痛苦”
“為說出自己的話需要吞下許多屈辱”
“為實現夢想需要吞下許多遺憾”

「為實現夢想需要吞下許多遺憾」

 這就像是我所追求的信念與價值觀一樣,我們擁有夢想,但卻常常讓自己裹足不前,束縛自己於社會之中,會有不符合社會的:痛苦、屈辱、遺憾,
於是我問自己,什麼是讓我驕傲的?
我說:實踐自己的夢想。

為了實踐自己的夢想,做自己,也許是流浪吧。

我知道我可能不會是社會中期待的典型成功的樣子,但我知道,這是屬於我自己的,野蠻的驕傲。

我也還在用活著去證明,承受現在的屈辱與痛苦,是為了等待驕傲的那一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high 小嗨 巴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